身边的检察英模|潘志荣:“游牧检察官”的草原情
时间:2021-06-01  作者:于潇 沈静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游牧检察官”的草原情

——记全国模范检察官、内蒙古自治区达茂旗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潘志荣

潘志荣向牧民发放法律知识宣传册。王媛摄

5月13日,是老潘59岁的生日。在单位食堂,同事们为他买来蛋糕。“我们那个年代的人,很少会想起来过生日什么的。”保持着一如平日的笑容,老潘并没有太多的话。

“老潘”名叫潘志荣,是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检察院检察委员会专职委员、第三检察部主任。59岁的他,已经摘得“全国模范检察官”等多项荣誉,还是全区政法系统中唯一的十九大代表。

熟悉他的人都知道,尽管获得诸多荣誉,潘志荣却不是一个健谈的人——不愿谈过往、谈成绩,但一旦踏上下乡的路,来到牧民家里,老潘就有说不完的话。

“咱们办案可不能等一等、靠一靠”

“走,跟我一起下乡吧。”

从达茂旗检察院出发,穿行在辽阔的达茂旗草原,历经一个多小时,老潘带着记者来到了位于红旗牧场的布图白音家里。

布图白音,是潘志荣最近办理的一起司法救助案件的当事人,虽然她还没有领到救助金,但是已通过了审批。老潘想把这个好消息告诉她,“顺便看看还有啥问题不。”

布图白音的家,只有两间房,院子也很小。“原来租出去的地收了回来,自己种些庄稼,收入还能高一些。”在潘志荣与布图白音的对话中,记者了解到,布图白音的丈夫,先前是红旗牧场的职工,一家有十多亩的耕地,生活不算富裕,但还算过得去。

2016年3月,因一场交通事故,布图白音的丈夫不幸离世。生活的重担落在了布图白音的身上,下有未成年的孩子,上有年近80岁、生活不能自理的婆婆,虽然法院判决45万元的刑事附带民事赔偿,但五年时间里,一家人拿到的钱款不到30%。

就在这一家人愁眉不展时,布图白音进入了潘志荣的视野。“一般牧民的收入不会很好,特别是牧场职工。如果家庭发生变故,生活将会很困难。”就这样,潘志荣主动给布图白音打了电话,并约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见面。

达茂旗检察院副检察长徐婧记得这次见面。一番蒙语交流之后,来访人情绪有几分激动。“几度哽咽,泪水在眼里打转,我只听懂她一直说‘白一日拉、白一日拉’(蒙语,谢谢)。”

“咱们得赶紧想想办法,帮助她们一家。”在潘志荣的提议下,徐婧和他一同去布图白音所在的敖龙忽洞嘎查(嘎查,蒙古族的行政村)了解情况。回来的第二天,潘志荣又去法院执行局,了解判决执行情况。准备材料、召开研讨会,不到四个工作日,布图白音的司法救助申请就通过了审批。

从布图白音家走出来,我们的下乡之旅还在继续。司机告诉记者,潘志荣是草原上的活地图,不仅辨方向,而且哪一家住哪里,他都记得很清楚。能有这般“功力”,是他长年累月累积所得——从事检察工作以来,潘志荣有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在基层农牧区,踏遍全旗77个嘎查和行政村,巡访过980多个牧场点和3400多户农牧民,也因此有了“游牧检察官”的名号。

回程的路上,同行的检察干警说,干起工作来,潘志荣就是个急性子。对于这个评价,潘志荣有自己的观点,“不管是检察办案,还是给群众解决麻烦,可不能有等一等、靠一靠的想法。开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咱们也没少学习,不仅要杜绝‘压案不查’,更要做到有案速查。”

被老潘影响的年轻人

和潘志荣一起去红旗牧场那次,是徐婧调任达茂旗检察院以来第一次和老潘外出办案,她一直在留心观察潘志荣如何办案。

“2014年,我刚考入包头市昆都仑区检察院的时候,就听同事讲起达茂旗的潘志荣。初识老潘,是在2015年。通过视频会议,我聆听了潘志荣的先进事迹报告会。”徐婧说,“几乎每个故事都让我潸然泪下。”

2016年8月,昆都仑区检察院组织干警去希拉穆仁检察室参观学习。“我立刻报了名,来到潘志荣工作的环境。”徐婧笑着和记者说。

“老潘为何能在这个地方一干就是30多年,而且还能干出成绩来?”这是徐婧一直思考的问题。

“对待工作,他是百分百的真诚。”从潘志荣和布图白音的对话中,徐婧很有感触,“他能够俯下身子,去听老百姓的声音。”

“春霞,我心里对张荣这个事儿还是不放心,不能老让岁数这么大的人给我们打电话,咱们叫上保险公司的人下去一趟,专门给老人讲清楚。”第二检察部主任王春霞曾经做过潘志荣的助理,她向记者说起老潘最近化解的一起农业保险理赔纠纷。

今年3月,家住西河乡的张荣反映,2019年,他家种植的小麦遭受冰雹灾害,保险公司并没有赔付。“因为不属于我们管辖,所以我们将线索转交保险公司处理,并将转办情况告知当事人。”王春霞说,但保险公司并没有给当事人解释清楚,当事人经常给12309检察服务中心打电话。

“潘主任一直与保险公司沟通,最终,他和保险公司相关领导、经办人一起,当面给张荣解释。在打消了疑虑和不满之后,当事人欣然接受。”王春霞说。

从事检察工作以来,潘志荣从来不回避群众诉求,能帮就帮,能解决的绝对不踢皮球。潘志荣常和年轻干警说,他和检察工作有个约定,这一生要无愧于检察官称号。“我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应该往哪里去。”

如今,徐婧从昆都仑区检察院调任达茂旗检察院,任职副检察长。重新回归儿时故里,她不再怀揣少年时“走出去看世界”的梦想,而是要学在当下。“像老潘那样热爱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担起检察官的责任。”徐婧说。

“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随着检察机关职能的转变,当年老潘“领衔”的希拉穆仁检察室也“升级”为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还是那片草原,这次,老潘以“社会公共利益的代表”的身份,立足草原生态环境保护,继续热爱这片土地。

今年3月19日,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接到群众反映,在百灵庙至满都拉公路巴音敖包路段东侧,紧邻公路的草原上堆积了大量生活垃圾。熟悉草原生活的老潘更了解,生活垃圾中还有不少是牲畜尸体,如不及时处理,很快就会腐败滋生大量细菌,污染草原环境。于是潘志荣公益诉讼办公室干警对草原上堆倾垃圾现场进行拍照取证,固定证据。为了督促行政机关尽快履职,潘志荣带领办公室成员两次赴巴音敖包苏木政府,沟通解决垃圾的污染、清运问题。

一番工作之后,巴音敖包苏木政府立即履职整改,一方面派出苏木卫生维护队对堆积的垃圾予以清理;另一方面做好群众宣传、教育工作,引导牧民群众将生活垃圾倾倒至固定点位。

为了避免“雨过地皮湿”,4月19日,潘志荣带领干警又进行了“回头看”。当他们再次来到巴音敖包苏木,发现草原上堆积的生活垃圾已经全部清理,附近的牧民也自觉将垃圾倒入指定地点。

潘志荣记不得,是从何时起养成了早上7点到单位、晚上工作至10点多的生物钟;潘志荣也不能准确地说起,是在哪一年,蒙语能读会写了;潘志荣更不能确定,在希拉穆仁草原上,他一共散发了多少张蒙汉双语“检民联系卡”……对于过去,潘志荣将零星点点,都写在了《民情日记》里,不知不觉中已经有10万余字。

在希拉穆仁草原上,潘志荣是活地图,在达茂旗检察院里,潘志荣更像是一座灯塔,怎么与老百姓沟通,如何做检察工作,老潘有着丰富的智慧,激励着大家前行。

“一路走来,党和人民给我不少荣誉,但是荣誉越多越高,我越是感觉责任重大。”对于检察工作,老潘富有深情:“我还有一年就要离开心爱的工作岗位了,很珍惜接下来的日子,想再踏踏实实地做些事情。”

(本报全媒体记者于潇 记者沈静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