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构建未成年人“六大保护”体系
时间:2021-05-31  作者:牛旭东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牛旭东)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表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下称“两法”)将于6月1日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律体系在持续完善的道路上又迈出了一大步。

史卫忠指出,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确立了最有利于未成年人的原则,构建了“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体系,将为未成年人提供更加全面立体的综合保护。

对于“司法”之外的“五大保护”,都与检察司法履职密切相关。史卫忠举例道:“比如结合办案,检察机关对涉罪未成年人的‘问题父母’进行家庭教育指导,对校园欺凌犯罪依法惩治和预防,对社会和网络环境促进治理等。”

史卫忠进一步解释道,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发现其他“五大保护”存在突出问题的,将通过检察建议、公益诉讼、情况通报、联合督导等多种方式开展法律监督,推动未成年人保护法律规定落到实处。“如根据未成年人保护法第一百一十四条的规定,检察院发现有关单位未尽到未成年人教育、管理、救助、看护等保护职责的,将依法向该单位提出建议。”史卫忠说。

对于“两法”的正式施行,史卫忠表示,检察机关将认真贯彻落实“两法”,把未成年人检察保护的质量、效益摆在优先位置,加快推进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不断深化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具体发挥六方面作用:以严惩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为重点,加大未成年被害人保护救助力度;以完善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干预机制为基础,推动保护、教育、管束一体落实;以未成年人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为抓手,实现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以监督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和制度建设;以深化法治副校长工作为引领,创新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以持续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为基础,保障未成年人检察实现高质量发展。

“未成年人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检察机关将积极参与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协调机制建设,加强与公安、法院、教育、民政等有关部门,共青团、妇联、关工委等组织的协作配合,形成良性、互动、积极的工作关系,共同保障未成年人合法权益。”史卫忠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