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机关三年共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7.1万人
时间:2021-05-31  作者:牛旭东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5月31日电(记者牛旭东)5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举行“落实‘两法’ 护航青春”新闻发布会。最高检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透露,2018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侵害未成年人犯罪12.7万人,起诉17.1万人。

发布会上,史卫忠表示,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和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整个过程中负有重要职责的政法机关,检察机关依法严惩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保护救助被侵害未成年人。精准打击性侵害未成年人、故意杀人等多发、恶性犯罪。对广西杨光毅强奸幼女致死案(“百香果女孩案”)、上海黄一川杀害小学生案等重大恶性案件,从严从快批捕、起诉,从重提出死刑量刑建议,罪犯被判处死刑。

同时,检察机关加大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关爱救助。“针对反复询问容易造成‘二次伤害’的问题,推动建立集取证、心理疏导、身体检查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办案区1029个。”史卫忠告诉记者,检察机关加强国家司法救助,出台《关于全面加强未成年人国家司法救助工作的意见》,2020年对未成年人开展救助4338件,同比上升2.6倍。

此外,检察机关深化涉罪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史卫忠称:“落实未成年人刑事案件特别程序,社会调查、合适成年人到场、法律援助覆盖面逐步提高。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初犯、偶犯未成年人‘少捕慎诉’,依法宽缓到位,做好后续工作,促其健康成长。”2018年至2020年,检察机关不批捕4.7万人,不起诉2.8万人;对罪行严重的未成年人依法惩戒,宽容不纵容,批捕涉罪未成年人8.4万人,起诉11.6万人。

记者了解到,此次发布会还通报了近年来检察机关履行未成年人保护法律监督职责、会同相关部门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的工作情况,以及下一步贯彻落实“两法”的工作安排,同时发布了10个检察机关与各方力量携手构建未成年人保护大格局典型案(事)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