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静芳:多样普法护“未”成长
时间:2021-05-30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检察院检察官宋静芳在太原市吴家堡小学上法治课。

担任法治副校长以来,我始终以“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来要求自己,以教育防范为主线,以维权帮扶为手段,以拓展平台为基础,精心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工作品牌,形成了检察机关、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普法教育网络。

在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即将施行之际,我赴多所学校开展未保法宣传工作。从检察职能出发、从办理的案件入手,以案释法,引导学生树立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运用浅显易懂的语言,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司法保护”等方面解读了未保法的修法历程、条文变化及亮点内容,号召广大青少年主动学习法律,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让法治精神植根于校园、扎根于人心。与此同时,充分利用宣传阵地,大力开展未保法线上宣传活动,在“静芳工作室”微信公众平台,定期推出“微普法·每周一点”,最大限度实现未保法宣传全覆盖。

讲好法治教育课,是法治副校长的应尽职责,但我们的工作绝不止步于此。在多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一直在思考:如何使用更丰富的宣传方式,将法治教育可视化、鲜活化,让孩子们对法律更容易理解和接受。以“静芳工作室”为依托,大力创新法治宣传模式,根据真实案例自编、自导了情景剧《法,就在我们身边》,将真实案例搬上舞台;为了让在校学生切身体会法律的威严,编写模拟法庭剧本,由太原市晋源区实验小学的学生演出,进入多所学校巡演,深受老师、学生欢迎;结合各学校的普法需求和未成年人身心特点,邀请山西省爱邦青少年社会关护服务中心的专业心理老师为学生进行团体心理辅导……多样普法,护“未”成长,我们从未停止脚步。

新时代未成年人保护事业任重道远,我将继续以法治副校长的身份,与学校、家长及社会各方力量共同努力,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以法治教育守护学校一方净土,引导广大未成年人“系好人生第一粒纽扣”。

(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人民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主任宋静芳讲述   本报记者王志堂 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