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贵州六盘水:检察建议促进河道污染治理
时间:2021-05-29  作者:李波 张婷 缪会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水清河畅的风景回来了

贵州六盘水:检察建议促进河道污染治理

4月21日,六盘水市检察院办案检察官对受污染河道进行“回头看”。

本报讯(记者李波 通讯员张婷 缪会荣)“课间跑操和上体育课的时候,根本受不了这样的气味。”“受污染的河道常常引来很多苍蝇,一年四季不敢开窗。”近日,困扰周边学校师生和居民的十二中河道污染问题终于得到了解决,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风景又回来了。

2020年4月,贵州省六盘水市检察院与六盘水市钟山区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水城河在该市第十二中学河段河道淤塞、垃圾堆积、水体发黑散臭。随后,六盘水市检察院检察官开展实地核查,并启用无人机勘查河道,调查显示该河段水质污染程度已超过我国地表水受污染最高标准。

了解到情况后,六盘水市检察院对此高度重视。2020年6月,该院针对本案组织召开公开听证会,主动听取社会各界代表意见,随后,依法向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各自的职责范围积极履职,组织建设排水管网,实现雨污分流。同时,建议履行水污染防治统一监督管理职责,做好水城河的保护与管理工作。

诉前检察建议发出后,该院检察官持续跟进监督,先后实地查看监督治理情况10余次,督促行政机关履职整改。相关行政机关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开展完善排污管道,治污、清淤、绿化等工作,经过10个月的努力,水质已达标。

今年4月,六盘水市检察院召开圆桌会议,邀请该市人大、政协、人民监督员及群众代表等参加,检验污染治理成效。目前,河道围挡已经拆除,河水清澈见底,两岸绿植迸发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