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四川崇州:设立“微检治”联络站 打造为民办实事品牌
时间:2021-05-29  作者:查洪南 李晋蓉 满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查洪南 通讯员李晋蓉 满霜)“河水清清,树木青青,心里美美,这是实实在在的变化,我愿意为公益保护出一分力。”近日,四川省崇州市检察院在该市崇阳街道办事处小罗村举行首个“微检治”联络站和公益诉讼观察站揭牌仪式,并聘任了1名“微检治”联络员和5名公益诉讼观察员,公益诉讼观察员现场表态道。

2020年,崇州市检察院在“云尚检”公益诉讼大数据平台收到公益诉讼观察员反映的河流垃圾堆放问题,进行调查核实后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助力崇州市小罗村改善风貌、优化环境,并发出社会治理检察建议推动白马河整体流域环境整治。

小罗村以此为契机,深度开发英雄林盘、传统盆景等生态价值,打造北溪湿地公园,建设水美乡村,融入了崇州城乡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格局,这成为检察建议发出后收到的“最美”回复。于是,崇州市检察院决定在小罗村设立崇州市第一个“微检治”联络站和公益诉讼观察站,继续“以检察蓝守护生态绿”。

“微检治”是崇州市检察院的“检察+社会治理”为民办实事品牌,主要通过在问题突出的治理难点村镇、社区,以问题为导向建设不同治理层面、不同业务功能的“微检治”联络站,设立“微检治”联络员,发展“微检治”观察员,作为检察机关深入乡村治理的民情“触角”。

“大家都是为了老百姓的生活幸福,很高兴检察机关能够在我们村设置联络站,以后我们的很多工作都有了法治保障”,作为崇州市检察院聘任的第一名“微检治”联络员,小罗村村委会王桂华主任如此说道。

据了解,崇州市检察院此前根据群众举报线索,发现当地群众热门休闲场所陆游广场公厕排污口存在污染景观水池问题,及时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及时整改。“生活中其实存在着很多公益损害的线索,只是很少有人关注并反馈给检察机关”,检察官黄磊表示,主动观察并积极向检察机关提供线索,检察机关通过检察职能服务社会治理决策、完善社会治理体制、解决社会治理难题,这便是联络员和观察员存在的意义。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