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浙江余姚:拧紧检律交往“安全阀”
时间:2021-05-25  作者:蔡俊杰 史隽 张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蔡俊杰 通讯员史隽 张晶晶)“平台显示,去年以来你办理的50余件有律师代理的案件中,其中几件是由本市同一位律师或者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根据相关规定,特提醒你在办案过程中注意与该律师的正常接触交往,保持良性的检律关系……

日前,浙江省余姚市检察院检务督察干警在该院自主开发的律师代理情况分析平台——检律亲清“安全阀”中,通过扇形统计图发出的预警,对相关办案人员进行了谈话了解和提醒。

为深化落实防止过问、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进一步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余姚市检察院自主开发运行律师代理情况分析平台,用大数据拧紧检律交往的“安全阀”。该平台集数据汇总、分类查询、动态分析等功能为一体,通过抓取案管部门业务平台中律师代理案件数据,以统计图表直观呈现律师代理情况和律所代理情况,进行动态监测分析。

通过该平台,检务督察部门可清晰掌握承办检察官在特定时间、范围内承办案件的代理情况。当同一个检察官承办的案件由同一个律师或者同一个律师事务所代理的比例达到一定数值时,该平台会及时向院检务督察部门发出警示信息,由检务督察部门进行记录,并及时向相关检察人员谈话了解情况,做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及时处理,以加大对办案人员与律师接触交往情况的监督力度。

该平台自今年4月运行以来,检务督察部门已对近期受理的有律师代理的498件案件进行实时跟踪汇总分析,及时开展谈心谈话等活动,起到较好的提醒监督效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