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黑龙江:三级院联动攻坚薄弱院“脱贫”
时间:2021-05-24  作者:韩兵 齐海宽 赵常普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鼓精神 抓能力 补短板

黑龙江:三级院联动攻坚薄弱院“脱贫”

黑龙江省依兰县检察院是最高人民检察院确定的129个薄弱院之一。今年初以来,该省三级检察院围绕解决困扰发展的症结问题,精准定位施策,联动发力攻坚,半年时间过去,该院初步走出了低迷徘徊状态。

日前,记者走进依兰县检察院,了解到该院“解弱脱薄”背后的努力——

省院检察长下基层调研的“第一站”

3月,黑龙江省检察院检察长高继明今年下基层调研的第一站就来到了依兰县检察院,调研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研究解决帮扶薄弱院的具体办法。

依兰县检察院现有办公面积不足,控申接待室、听证室等办公建设远远达不到标准。在高继明的现场协调沟通下,该院被其他机关占用的办公楼面积得以腾退。省院相关部门对检察院的修缮、改造设计规划等进行了把关、论证,目前办公楼的修缮、改造问题已进入项目规划设计实施阶段。

同时,哈尔滨市检察院跟进指导,着力加强依兰县检察院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2020年末,从全市基层院选拔人才,两名“80后”副检察长在依兰县检察院“上岗”,今年4月又为该院考核、提拔任用了一名检委会专职委员。针对干警晋职晋级工作进展缓慢的问题,哈尔滨市检察院政治部与当地组织部门沟通,最终促使5名法警级别套改、2名综合行政人员的职级并行落实到位,极大鼓舞和调动了该院检察干警的工作积极性。

市院专家对14项靠后指标“联合会诊”

依兰县检察院在过去的两个年度考核中都排在靠后位置,如何推进“四大检察”主责主业上水平,成为哈尔滨市检察院在帮扶工作中重点研究的课题。

哈尔滨市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对该院2020年度考核中14项靠后指标产生的原因进行解剖,同时对今年一季度业务工作进行分析,集中对“案-件比”高于全省、全市平均值,逮捕率、捕后轻缓刑高,不捕、不诉率低,审判监督工作力度不够等问题查找原因,提出指导意见。

哈尔滨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派出一名员额检察官赴该院驻点指导,结合当前全市开展的“保健食品安全公益保护”“公共场所卫生安全公益保护”等专项监督活动,利用一周时间与该院干警一同实地走访,发现公益损害问题35个,调取固定证据材料30余份,公益诉讼案件立案5件;该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指导依兰县检察院开展对审判人员违法行为监督和行政执行活动监督,制发的检察建议及被采纳率均位列全市榜首;针对依兰县检察院对裁判结果监督发现线索能力不足问题,该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由一名副主任带领包片人员专门指导工作……

目前,哈尔滨市检察院对依兰县检察院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帮扶工作已经形成办案一体化、指导常态化,办案质效明显提升。

“关键少数”攻关提振干警精气神

2019年以来,依兰县检察院有数名干警由于违纪违法受到查处,在正风肃纪的同时,也让一些干警产生怕办不捕不诉案件、怕被怀疑徇私办案的畏惧情绪。

对此,该院建立了院领导讨论案件机制,检察长、主管副检察长参加案件讨论,共同在案件讨论笔录上签字。同时,该院领导主动参加轮案,办理新型、疑难复杂案件,办案数量占全部案件的20%。目前,该院的不捕率、不诉率分别由去年同期的4%、1.63%上升到今年的14.47%和5.26%。

在严管的同时,该院党组将对干警的厚爱融入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创造拴心、留人的环境。依兰县位置偏僻,为帮助干警解决生活上的困难,该院党组积极通过座谈会、重点谈心谈话等方式了解干警需求,关心干警的住房、子女入学、医疗等问题。半年时间过去了,该院干警队伍精神面貌发生了极大的转变,工作积极性、主动性都有了大幅提高。

短短几个月,依兰县检察院发生的变化有目共睹。“上级院给我们创造了这么多好的发展条件,我们一定要把班子建设好,把队伍带好,把工作赶上去,争取早日解弱脱薄!”该院检察长司铁峰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齐海宽 赵常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