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宝塔山下的检察担当
时间:2021-05-23  作者:孙风娟 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时代精神”大型系列报道·走进陕西延安

宝塔山下的检察担当

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检察官与涉罪未成年人核实案件细节

曾有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中国人出国旅游,一位外国人问他来自哪里,他说来自中国延安。没想到这位外国人立马说:“我知道延安,那是毛主席生活过的地方!”

从1935年到1948年,13载春秋,中国共产党在延安谱写了辉煌壮丽的诗篇。从抗日战争到解放战争,从整风运动到中共七大,一系列影响和改变党和国家历史进程的重大事件都和延安紧密相连。

红色是这座城市的底色,这里的山和水,风物与人,无一不在延安精神的浸润下,熠熠生辉。

两代检察人守护同一个梦想

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

以“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为核心内容的延安精神,深深滋润着延安检察,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其血脉,代代传承。

“小时候爷爷给我讲过,解放前他干过检察工作。他说,共产党的政权,打江山要靠枪杆子,保江山要靠刀把子,检察工作也是共产党政权的刀把子。”在陕西省延安市检察院,记者见到了该院退休干部马世昌,在检察院工作了23年的他,是一位妥妥的“老检察”,谈及为何选择检察事业,他讲起了爷爷的故事。

马世昌的爷爷马定邦是一位老革命家,也是一位“老检察”。1946年4月至1947年4月,马定邦曾任陕甘宁边区高等检察处检察长。“爷爷那时候讲,检察工作就是检举坏人、保护好人、维护法律公正,所以从小我心里就对‘检察’有一个概念。”马世昌告诉记者,很小的时候,他心里就已种下检察的种子。

“我知道检察院是伸张正义的地方,所以在填报志愿时,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检察院,最后也如愿以偿进入了延安市检察院工作,实现了梦想。”马世昌说,他为自己曾是一名检察官,曾代表司法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而感到光荣和自豪。

虽然已经退休10年,马世昌的检察初心始终未改。“要建设一支忠于党和人民、精通业务、纪律严明的检察队伍,要大力开展各项检察业务,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人民的祥和幸福作出贡献。”对新时代检察事业的新发展,马世昌充满期许。

“一直以来,延安检察机关都以延安精神为引领,聚焦主责主业,狠抓创新落实,不断加强检察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建设,全力推动延安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给记者这样概括延安检察工作。

把延安精神融入每一起案件办理中

“作为检察官,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也是传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延安市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齐战兵说。

“每一个司法案件都连着民心,办好了,都会厚积公平正义;办不好,就会侵蚀公平正义。”作为办理控申检察业务的检察官,延安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南小岗告诉记者,每一位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人,都是因为遇到了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检察官不能简单地就案办案,而要耐心细致倾听群众诉求,从当事人和人民群众的感受出发想问题。

在办理一起行政争议监督案件时,南小岗发现,该案表面上是申请人刘某甲不服当地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实际上是对其所在村选举工作、村干部工作有意见。“在对该案全面审查后,我们认为,公安机关的行政处罚决定没有问题,法院的行政判决也并无不当,但刘某甲还是不服,如果仅就被诉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审查,就不能有效解决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南小岗告诉记者,为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该案由检察长包案办理。

2020年7月27日,延安市检察院搭建沟通平台,与当地公安机关、镇政府等有关部门共同召开听证会,向当事人释法说理,化解心结。最终,申请人当场表示服判息诉罢访,并和与他有矛盾的村干部刘某乙握手言和。

南小岗还告诉记者,今年1月,延安市检察院在原有12309检察服务中心基础上,升级打造“12309检察服务指挥中心”,中心联通全市13个基层检察院,人民群众到延安任何一家基层检察院表达诉求,都能时时和延安市检察院连线,现场线上解答,让群众少跑路。

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积极担当

宝塔是延安的象征,在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也有一个以“宝塔”命名的检察品牌——“宝塔春晖”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室。去年7月,延安市检察院联合延安市公安局、延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合作建设的未成年人关爱中心,也以“宝塔春晖”命名。

“去年5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等九部委发布了《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为尽快落实其中提及的‘一站式询问’,我们成立了‘宝塔春晖’未成年人关爱中心,地点设在了延安市第三人民医院。”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赵祥告诉记者。

“在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时,我们会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集中权利告知、法律援助、司法救助等‘一站式’服务,同步实现公安机关侦查取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专业医疗检查诊断、专业人员心理辅导、司法救助绿色通道等功能,减少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延安市宝塔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王晓宏说,前不久,她刚办理的一起猥亵女童案就是在这里进行“一站式询问”的。

这一新的工作模式,是延安检察机关参与社会综合治理的积极担当。其实,不仅是检察办案,在脱贫攻坚的伟大事业中,延安检察机关也主动担当,使命在心。

富县杨家湾村原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71人,在延安市检察院的帮扶下,杨家湾如今已实现全面脱贫。

修建水泥路,安装路灯,家家户户通水通电,鼓励贫困户学习黄花菜、水稻种植技术,鼓励村民学习养蜂、养驴、养牛、养羊等畜牧产业培育技术……谈及延安市检察院的帮扶工作,杨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说:“在检察院帮助下,我们现在有了这么好的条件,是老几辈人想都不敢想的事。”

如今,杨家湾脱贫摘帽了,但是检察机关的帮扶工作却没有止步。刘惠生说,检察院还要再接再厉,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继续帮助杨家湾,让村民的日子过得更红火。

(本报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记者倪建军)

借力学习教育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记者倪建军)在陕西省延安市下辖的子长市,有一座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为纪念谢子长烈士所建。日前,子长保护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教育基地揭牌仪式在这里举行。

此前,针对包括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在内的多处革命文物存在修缮维护不及时、内部环境疏于整治等问题,子长市检察院向有关单位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建议有关单位加强对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修缮后的子长革命烈士纪念馆庄严肃穆。

“设立教育基地,是公益诉讼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机结合,是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的有力抓手,有利于深化红色资源保护的思想自觉,解决红色资源保护难题,形成红色资源保护各方合力。”延安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惠生表示。

记者了解到,延安市检察机关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和“三有”争创活动,自觉把“为民办实事”的要求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中。比如,开展“红色足迹寻初心 凝心聚力开新局”专题培训暨检察工作推进会,组织干警参观梁家河村史馆等,不断教育引导干警,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传承延安精神 谱写陕西检察新篇章

陕西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王旭光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双手搂定宝塔山。延安十三年,中国共产党从弱小走向强大,从被动走向主动,从迷茫走向成熟,从胜利走向胜利,实现了伟大的历史转折,开创了中国革命的新局面。这一时期孕育的伟大延安精神,时至今日依然光辉照人。

精神如炬,信念如磐。陕西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继承和弘扬延安精神,引导干警用延安精神滋养初心、淬炼灵魂,汲取信仰力量,牢记人民检察初心使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立足法律监督主责主业,聚焦“四大检察”“十大业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陕西、法治陕西贡献了积极的检察力量。

使命在肩,勇毅前行。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会点上,陕西检察机关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大力传承延安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干警血脉,激发昂扬向上的奋进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创新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奋力谱写陕西检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