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玲玲:抽丝剥茧让漏罪漏犯无处遁形
时间:2021-05-22  作者:王春 夏梦 方智斌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抽丝剥茧让漏罪漏犯无处遁形

记舟山市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徐玲玲

从检13年,追诉重大毒品犯罪漏犯等25名,追加犯罪事实200多起……作为一名刑事检察官,浙江省舟山市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徐玲玲承办的案件中超过一半涉及毒品犯罪,在禁毒战线上彰显了检察担当。

近年来,徐玲玲先后荣获全市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市“十佳杰出青年”、市首届十大法治人物等20余项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5次。

爱较真 从海量案卷中揪出大毒贩

2018年9月,一起涉嫌贩卖甲基苯丙胺4000余克、涉案人员9人的贩毒案移送舟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徐玲玲在审查案件时发现,一个被称为“麻子”的上家,因为没名没姓,又没有其他可以印证的证据,成了漏网之鱼。

徐玲玲一头扎进了海量证据材料里找真相。从满满一桌案件材料和犯罪嫌疑人手机内的十几万条信息中,她找到了“印证”——“麻子”曾与人在微信内讨论贩卖毒品的事情。

随后,徐玲玲通过补充侦查,获取了疑似“麻子”的嫌疑人张某的身份信息。张某浮出水面,但却一直下落不明。“不少毒贩本身也是瘾君子,如果没在外面,极有可能在里面。”徐玲玲又把目光瞄向了监狱,她查询海量裁判信息,果然查到这个“麻子”正在某监狱服刑,且很快就要出狱了。狡猾的犯罪分子碰到较真的检察官,“麻子”一段监狱生活结束立刻接上了另一段监狱生活。   从检以来,徐玲玲已成功追诉漏犯25人,其中有两人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1人被判处无期徒刑、5人被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另有立案监督1人,纠正违法8件,检察建议10份。

爱钻研 推动建立毒品检测新机制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徐玲玲发现寄递毒品案件和低纯度贩毒案件增多。其中一起低纯度贩毒案件,定性鉴定机构和定量鉴定机构出具了不一样的鉴定结果。

这是怎么回事?徐玲玲自己学起了鉴定标准等相关内容。经过一番研究,她发现,因为检测方法不同,定量检测对小于小数点后4位以下的含量检测不出来。

通过翻查资料、走访舟山市公安局鉴定中心,徐玲玲还发现甲基苯丙胺定性检测有个被忽视的方法阈值问题。她联合专业人员,完善了操作流程,同时起草并促成舟山市检察院和舟山市公安局会签了浙江省首例《关于建立启动毒品定量检测提示机制的意见》,弥补了启动毒品含量鉴定的盲区。

如何防控通过寄递行业邮寄毒品进入舟山?徐玲玲实地走访舟山各大寄递企业,发现了寄递过程中的漏洞,起草并促成舟山市检察院与舟山市邮政管理局会签《加强寄递行业监管合作备忘录》,破解了寄递企业监管难题。

爱学习 独创一套精准抗辩“办案攻略”

“几乎不见面、不用真名,交易隐蔽,毒品犯罪证据收集难度大。”徐玲玲常年办理毒品案件,逐渐摸索出了一套“办案攻略”。

每次办案前,她都准备3张表,公诉案件审查表——防止遗漏办案节点和规范程序事宜,及时纠察侦查机关程序性问题;庭审案件答辩表——方便记录答辩关键词,庭后总结经验,提炼辩护律师辩护特点;抗诉案件审查要点表——详细列明审查项目,及时发现抗诉线索。“有了这3张简明扼要的表格,可以更方便精准地抗辩,让罪犯无机可乘。”徐玲玲说。

徐玲玲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撰写典型案例,总结办案经验。她自主研发并主讲的课程《追诉漏犯的技巧和方法》被评为浙江省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第一名,并入选为长三角地区四地检察(沪苏浙皖)精品课程,追诉漏犯的经验被广泛推广。

(本报记者 王春 本报通讯员 夏梦 方智斌)

[责任编辑: 牛旭东]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