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缺乏维护的革命墓园如今焕然一新
时间:2021-05-20  作者:胡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胡方)“之前墓园内堆放大量杂物,周边垃圾成堆。如今,杂物被清理,纪念碑也重新粉刷,墓园内的面貌焕然一新。”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板浦红色党性教育基地的变化,附近居民口口相传。

今年4月,海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履职中发现,板浦红色党性教育基地内纪念设施长期缺乏维护,卫生状况不佳。随后,该院立即向相关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

在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的各项工作。近日,该院检察官专程来到现场开展“回头看”活动,墓园内的纪念碑碑体已加固翻新,内部环境和设施已整改到位。

“革命文物是不可再生的历史文化资源,是宝贵的财富,保护好红色资源是我们的责任。”海州区检察院检察长表示。

据悉,该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始终坚持学习与实践同步推进,把古城保护列入该院司法为民10项工程22项举措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革命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对63家区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进行了走访调查,就文物保存现状及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等问题进行取证。对辖区内14处革命遗址遗迹和纪念设施保护情况进行重点摸底排查,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5份。

据介绍,下一步,该院将加大对革命文物管理和革命遗址保护的监督力度,并积极协同相关部门建立常态化协作机制,推动形成保护革命文物的工作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