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不能任由白蚁蛀蚀红色文物
时间:2021-05-20  作者:范跃红 揭晓芳 张文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开化是浙江省第一批革命老区县,革命旧址和遗址是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是学习党史的最佳实践案例,保护红色遗迹、传承红色文化意义重大而深远。”近日,浙江省开化县检察院召开“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磋商会,来自浙江省、衢州市、开化县三级检察院,杭州军事检察院,开化县政府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文广局等部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相关乡镇等30余名代表就保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达成共识。

今年初,浙江省检察院和杭州军事检察院联合部署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后,开化县检察院对县内47处革命遗址、旧址及烈士故居、墓地等进行现场勘查,同时,对杭州军事检察院移送的关于新四军第三支队整编旧址保护问题案件线索与杭州军事检察院干警联合深入摸排。

通过摸排走访,军地检察机关发现开化县红色军事文化遗迹保护总体情况较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亟须加以改进。为进一步加强红色遗迹保护力度,凝聚保护合力,该县检察院决定召开磋商会。

“不能让白蚁蛀蚀红色军事文化史迹,我们马上行动起来!”“感谢检察机关及时发现问题,我们会落实好检察建议!”检察官现场播放的革命遗址、部分散葬烈士墓等图片,让与会人员深有感触,相关单位代表纷纷表态。

“对检察机关反映的问题,我们照单全收、逐一整改、全面落实,决不能让‘红色记忆’坍塌消失。”开化县副县长曾正君当场表态。经过磋商,该院以制发检察建议和签署磋商纪要的方式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保护措施。

“开展‘守护红色军事文化史迹’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不仅是为了保护红色革命文物,更是希望通过军地检察机关与政府相关部门联动协作,提升各地红色文化品质,更好地助力地方红色文化产业发展。”杭州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曾建清说。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揭晓芳 张文斌)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