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学史铸魂处处有课堂
时间:2021-05-16  作者:郑剑峰 范继东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陕西是一片革命热土,这里的红色资源得天独厚,既有革命战争年代诞生的“延安精神”,也有新中国建设初期形成的“西迁精神”,被誉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检察机关紧密结合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扎实开展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坚持用足用好用活红色资源,努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检察队伍。

学有所悟

“全省检察人员要始终站在事关党的事业和人民利益的政治高度,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把党史学习教育各项要求落到实处。”这是陕西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王旭光在检察机关动员部署会上提出的明确要求。

据了解,在动员部署会前,省检察院就向全省检察机关专题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成立组织领导机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在工作中,还强化对市、县检察院的督导指导,突出发挥检察职能,做好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

为了使党史学习教育与检察履职相融合、与基层检察院建设相融合、与服务大局相融合,省检察院强化系统观念,结合业务职能,将学习任务细化为“党史大课堂”“专题研修班”“融入业务培训”和“检察为民办实事”等8个方面20项务实措施。

省检察院党组在“六个进一步”的基础上,明确工作职责、重点任务、工作要求等,并将任务细化,精准指导全省检察机关抓好贯彻落实。

省检察院全体党组成员4月7日赴照金、马栏实地接受革命精神洗礼,4月12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研讨,交流体会、启发思想、互学共进,自上而下推动全省检察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推进。

与此同时,省检察院还通过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开展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体干警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已蔚然成风,以高度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履行检察职能已成为自觉行动。

学有所思

学习教育不仅要“请进来”,更要“走出去”。这是陕西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的真实写照。

4月9日,省检察院邀请省委党校教授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与宝贵经验》为题,为全省检察干警系统解读百年党史;4月中旬,陕西检察机关60名领导干部在上海复旦大学开展为期1周的“学党史、悟初心、提素能”专题研修,传承红色基因、汲取信仰力量。

为了不断拓展学习形式、丰富活动载体,全省检察机关共同营造“处处有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在安康、宝鸡、汉中、延安、渭南、商洛市检察院,在“检察长讲党史”活动中,检察长登上讲台讲述革命史实和革命人物;

在铜川市检察院,“小物件、大变迁——我是改革亲历者”实物展,让红色历史生动可感。

一处处红色地标也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课堂。在习仲勋陵园、渭华起义纪念馆、陕北梁家河,都留下了陕西检察人的足迹,也留下了陕西检察人的思考。

“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来路。90年人民检察史在延安有13年,我们要传承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弘扬好延安精神,发扬好陕甘宁边区检察史中蕴含的法治精神,把‘红色检察’的历史基因融入血脉。”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党广锁说。

学有所获

“谢谢检察官阿姨!”司法救助当事人昊昊,拉着商洛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周菁检察官的手说。

昊昊的父母由于感情纠纷发生争执,妈妈被害身亡,爸爸锒铛入狱,原本贫困的家庭,只能靠年迈的爷爷奶奶勉强维持,商洛市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收到该司法救助线索后,主动“送检上门”,通过实地走访、调查核实、辅助昊昊奶奶完善司法救助申请所有材料,让昊昊的求学之路不再遥远。

这是陕西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用实际行动赓续精神谱系、厚重为民情怀,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题、办实事,陕西检察机关并不是在喊口号。

西安市检察院深入社区、盲聋哑学校、保育院等单位开展法治宣讲;渭南市检察院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制定渭南市检察机关便民利民十六条措施;咸阳市检察院打造“12309”检察服务中心一站式服务平台;延安市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签订带头示范“十项承诺”,推出检察服务保障“十项措施”,并着力开展“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安康市检察院深入包抓帮扶的白河县冷水镇兴隆核桃现代农业园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并带去3万元帮扶资金与当地负责人共谋园区高质量发展计划。

“我们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为民办实事融入检察办案中,将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贴心事、暖心事,努力实现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全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葛迪说。

学有所为

4月23日,省检察院机关召开“寻访革命旧址、保护革命文物、传承革命精神”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为全省检察机关加强革命文物司法保护,弘扬革命文化,凝聚新时代追赶超越强大精神力量的工作按下新一轮的“启动键”。

岁月失语,唯石能言。红色资源,承载着一个个闪光的历史记忆,是重温党的辉煌历程、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和平台,加大红色资源保护刻不容缓。近年来,陕西检察机关通过实地走访摸排,发现许多红色资源存在产权不清、管辖争议、疏于管理保护导致年久失修等具体问题。

西安铁路检察分院以图文直播的方式,开展“公益诉讼护英烈”主题党日活动,将公益诉讼办案现场勘查与社会主义建设史现场学习有机结合;凤县检察院联合县文化和旅游局组建宣讲团队,开展集中宣讲,提高群众文物保护意识,营造保护红色资源的良好氛围;安康铁路检察院跨省向四川省广元县朝天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检察建议,将宝成铁路大滩车站里唐业成烈士的陵墓修葺一新。

从陕北高原到秦巴山区,从关中平原到秦岭腹地,陕西省检察机关党史学习教育正在火热展开。“陕西检察人要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开拓进取的智慧和力量,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永葆对党的忠诚之心,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奋力谱写陕西检察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王旭光说。

(本报记者郑剑峰 通讯员范继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