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汶川抗震救灾精神的检察传承
时间:2021-05-1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8.0级特大地震。从2008年到2021年,13年,是时间的跨度,也是重生的足迹。经过抗震救灾、科学重建、发展振兴,在地震中经受重创的巴山蜀地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处处焕发着勃勃生机!5月12日,微直播活动走进四川省汶川县、北川县等10个当年极重灾区,感受抗震救灾精神的赓续传承。

5月12日, 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与四川省检察院联合举办第56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截至5月12日17时,该活动话题总阅读量达11.6亿次,讨论量124.4万次。

8:00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每年5月12日,四川省汶川县检察院检察长都会带领党员干警来映秀宣誓广场,重温入党誓词。“这样的仪式是一种传承。面对庄严的国旗奏唱国歌,面对鲜红的党旗重温入党誓词,就是要让干警铭记大难中的家国情怀,在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的激励中勇往无前。”检察长李玉梅说。

8:30


在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映秀镇家国情怀书院,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正在进行。全省抗震救灾模范、时任汶川县检察院检察长孙力,在为大家讲述当年检察官们舍生忘死冲险境,帐篷里办案护民生的故事,干警们围坐在一起,认真聆听孙检的生动讲述,再次重温13年前的艰难岁月,感受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

9:10


青川县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一抹“检察蓝”出现在这里——青川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官正在开展普法宣传。“如果发现地震遗址及其周边环境受到破坏,请随时向我们提供线索。”检察官向围观群众介绍“公益随手拍”线索举报小程序,群众们纷纷拿出手机扫码关注。

9:30


绵阳市北川县、安州区检察院干警分别来到北川老县城地震遗址公墓、安州区地震纪念碑前,低头默哀,向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们敬献鲜花。检察机关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全力维护安定和谐,倾心守护青山绿水,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在检察机关护航下,新北川、新安州焕发出勃勃生机,百姓生活安居乐业,生态优美,绿意盎然……

9:50


“危机时刻,万千仁爱风雨无阻……”都江堰市检察院干警在院墙前齐声朗诵《铭恩赋》。汶川地震中,都江堰市检察院遭到严重损毁,曾经的残垣断壁,如今已被一座崭新的6层办公大楼代替,都江堰检察人将《铭恩赋》刻在院墙上,记载当年该院接受援建的历史,提醒检察干警时刻铭记感恩奋进。

10:10


在都江堰堰水清清生态环境保护宣传警示教育基地,检察官马蛟正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区群众介绍生态环境保护检察工作,“我院把抗震救灾精神中‘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精神体现在工作中,在全国率先成立生态旅游检察部门,以‘山、水、堰、道、情’为主题,打造‘堰水清清’工作品牌。”

10:30

“接到你们的通报,我们想着赶紧来河道口查看下淤泥倾倒情况。”在东河口地震遗址公园门口河道,青川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冯文杰与县水利局工作人员碰面简单交流后,带队勘验现场、收集证据。近年来,该院与文物、水利等部门加强协作,办理涉遗址公园周边环境污染、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3件,督促清理河滩1.2公里,处置垃圾0.6吨。

10:50

“孩子们,今天是汶川地震13周年纪念日,我想跟你们分享几个抗震救灾小故事……”平武苏维埃红军小学“大手牵小手、赓续抗震救灾精神”活动现场,平武县检察院“熊猫未士”成员胡勇正在讲法治课。互问互答、做小游戏……检察官通过一次次内容丰富的法治课,教会孩子们遇到自然灾害或者遭受他人侵害时怎么保护好自己。

11:10


这次是平武县检察院“熊猫未士”们第3次来到平武苏维埃红军小学,检察官们给4名同学颁发小小“熊猫未士”奖章,鼓励他们在学生中带头学法守法普法。“熊猫未士”是该院未检检察官团队的别称,自2016年成立以来,已陆续走进21所中小学校,开展普法进校园活动65场,深植“爱心助学”理念。

11:25


在德阳市什邡市穿心店地震遗址,“什邡市磷矿企业较多,我们要综合运用惩治、预防、监督等多种手段,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什邡市检察院副检察长赵涛带着青年党员进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这里是保存最为完整的工业地震遗址,高达30多米的磷氨干燥塔倒塌在大门口,现在看来仍觉触目惊心。

11:50


“我们联系好了镇上的社工组织,可以帮娃娃辅导功课。”绵竹市广济镇许远发家,市检察院检察官陈俊来走访。许远发的大儿子在地震中不幸遇难,几年前他又因车祸残疾,检察官指导他申请了国家司法救助金,并一直关心着他们一家的生活。对陈俊来说,传承抗震救灾精神,就是要把百姓的冷暖安危放在心上。

12:20

彭州市检察院远程提讯室,第一检察部检察官桑宗林正对一起寻衅滋事案件进行远程提讯。该院办公楼在地震中毁损严重,2012年新办公楼竣工,设施设备焕然一新,建成了全市第一家驻看守所数字化监控联网系统,率先试点“两法衔接”信息化平台建设工作。智慧检务建设,有效提升了彭州检察办公、办案、服务、决策的智能化水平。

12:35

茂县检察院“职工之家”正在举行一场抗震救灾事迹分享会。“地震中,我们一位同事失去了9个至亲,一位同事的女儿手臂高位截肢,但他们依然奋战在救灾前线……”参与过抗震救灾的严敏、王太军2名检察官,向大家讲述余震频频时检察官们抗震救灾的故事。一些年轻的外地干警没有亲历地震,听着讲述流下了感动的泪水。


5·12国殇已过13载,往事历历在目。回望来时路,灾区老检察官于紧急处显风骨,于危难时见担当,赤胆忠心铸检魂;立足当下路,一代代检察官以感恩大爱坚守检察初心,忠诚履职,司法为民,让胸前检徽熠熠发光;展望前行路,他们传承伟大精神,向着正义指引的方向再出发,不负时代、不负韶华。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