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江苏徐州:发挥先进典型影响力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时间:2021-05-12  作者:唐颖 高岩岩 管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英模精神激发争创一流活力

江苏徐州:发挥先进典型影响力激励干警担当作为

先进典型是有形的正能量,也是鲜活的价值观。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江苏省徐州市检察机关注重弘扬英模精神,通过发挥先进典型的影响力,激励干警担当作为,忠诚履职。

2020年7月,时任徐州市检察院代检察长王旭奇上任伊始,恰逢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在该院开展。在进行忠诚教育的同时,王旭奇提出徐州检察“要提升品质、增强质效,走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思路,用目标激励干警争先创优。

同年9月,江苏省检察院检察长刘华在徐州调研期间,提出徐州市检察院要通过教育整顿实现“队伍脱胎换骨,工作全国一流”的目标。

教育整顿期间,如何弘扬英模精神,向全国一流迈进?徐州市两级检察院的干警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并先后开展了“全国一流大家谈”“抓整顿、学党史、亮检徽,我为全国一流作贡献”等活动,检察干警们纷纷撰稿,谈体会谈认识。

2020年下半年,在全国性综合评比和业务竞赛中,徐州市检察院共有5名干警脱颖而出,获得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全国优秀公诉人等“国字号”荣誉。今年初,徐州市检察院获评2020年度江苏省检察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并被表彰为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集体。徐州市铜山区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先进典型接连涌现,如何通过提炼总结,把榜样的力量辐射传导出去,向“全国一流”的工作目标迈进?

徐州市两级检察机关迅速将这些先进典型事迹进行总结并大力宣传,这些感人的事迹不仅在检察干警身边“直播”,更在他们的微信朋友圈里“霸屏”;与此同时,徐州市检察院通过事迹报告会、成长成才分享会、交流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把先进人物和优秀办案团队的经验对外分享。

此外,徐州两级院还开展了主题为“汲取榜样力量,砥砺奋进前行”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青年干警通过跟班先进人物学习,查找自己在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敬业奉献、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业务能力。

检察官助理裴欢就跟着全国优秀公诉人饶本东学习了一段时间。饶本东“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的理念被裴欢原汁原味地学了下来,他不畏艰险、维护公正的英雄本色,更令裴欢感动不已……

其实,饶本东也有一个师傅,就是全国优秀女检察官、徐州市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鲍书华。正是由于她的担当精神,徐州市检察机关办理的扫黑除恶案件受到上级领导高度评价。她创新性办理的全国首例支持民政部门提起撤销监护资格案,也被写入《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

如今,在徐州市检察机关,英模力量逐步在影响更多的人,也为徐州检察高质量发展、内涵式发展注入了崭新的动能与活力。

(本报通讯员唐颖 高岩岩 记者管莹)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