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重庆: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巡查
时间:2021-05-12  作者:满宁 张凡洁 陈昱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跨流域监督守护长江母亲河

重庆: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跨区域公益诉讼巡查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张凡洁 陈昱舟)“前方疑似有报废船舶拆解垃圾在岸边堆放,你们马上开车到现场开展勘查、取证。”日前,重庆市检察院发出公益诉讼巡查指挥令“1号令”后,重庆两江地区检察院第一时间与解放军成都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公益诉讼巡查。

从“长江风景眼、绿色生态岛”——广阳岛出发,江面有巡逻船沿江而下、发现线索,陆上有车队同步跟进、勘查取证。3天之内,巡查队伍途经长江流域重庆境内的南岸、长寿、涪陵、丰都、忠县、万州、云阳、奉节8个区县,船行225公里,覆盖长江(干流)重庆段近三分之一。

据了解,此次巡查由重庆两江地区检察院检察长陈久红和成都军事检察院检察长曹建中共同带队,主要围绕长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军用港口码头等军事设施保护、英烈纪念设施保护等军地互涉性较强的重点领域展开巡查。共发现涉军公益诉讼线索1件,另发现岸线乱占、固废污染、污水直排、面源污染等线索多件。

2019年12月,双方签订《关于在公益诉讼中开展协作的工作机制》,就重庆境内协作办理涉军公益诉讼案件方面达成多项协作共识,开展联合巡查即是其中之一。

“此次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巡查,既是贯彻落实长江保护法公益诉讼专项巡查的具体行动,也是推动军地检察机关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等公益诉讼‘一体两翼’、多元驱动发展的一次全新尝试。”陈久红介绍。

“作为首个跨区域履职的生态环境检察专门机构,深化跨流域检察监督模式,守护好长江母亲河,需要不断探索履职办案新方式。”陈久红表示,两江地区检察院将以重庆境内长江流域为主线,在充分发挥生态环境检察职能和涉军公益诉讼协作办案两个维度上一体化推进,从而实现公益诉讼办案质效最大化,将生态环保检察“试验田”变为“示范田”。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