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浙江:在线阅卷远程办案移动审批一键实现
时间:2021-05-11  作者:范跃红 陈乃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14597名律师都装上了这款App

浙江:在线阅卷远程办案移动审批一键实现

“真没想到,我们不用去浙江,在家动动手指就能在线申请阅卷,下载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一次都不用跑!”日前,北京律师何安妮成功申请在线阅卷后,不禁为浙江检察App这枚浙江数字检察的“硬核武器”竖起了大拇指。

在线阅卷、线上约见检察官、远程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云办案”……浙江检察App上线一年多来,不仅得到越来越多律师和社会各界的点赞,更成为引领浙江数字检察的新风尚。

在线阅卷常态化

“人民检察院应当依法保障律师的阅卷权,为律师阅卷提供尽可能的便利,实现在线阅卷常态化是浙江检察App的目标之一。”浙江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劳伟刚对记者说,2020年2月,疫情防控期间,浙江检察App火速上线后,如何方便律师阅卷便成了他和同事们重点思考的问题。同年4月,该院在浙江检察App上自主研发了在线阅卷模块,开始为律师提供网络在线阅卷服务。

“浙江检察App在iOS和安卓主流应用市场都可以下载,浙江在册律师在线可以自主注册律师身份认证,其他省份律师向浙江检察机关案件管理部门报备个人信息后也能注册使用。”劳伟刚说,律师登录后点击“在线阅卷”提交申请,选择代理案件即可提交网络在线阅卷申请。

“检察机关受理申请后,律师就会收到浙江检察App平台发来的服务办理情况短信提醒,在电脑上打开短信预留的链接地址,经扫码、动态人脸核验通过后,就可下载代理案件的电子卷宗了。”何安妮直言以前想都没想过,现在一键就能轻松搞定。

为规范网络阅卷,浙江省检察院还专门出台指导意见,规定检察机关工作人员审查后认为适用网络阅卷的申请,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并在申请受理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用于网络阅卷的电子卷宗制作。同时明确,网络阅卷提供的电子卷宗与线下提供的卷宗内容须完全相同。

截至今年4月30日,浙江检察App共有61014名注册用户,其中律师用户总共有14597人(含外地律师2403人)。在线阅卷功能上线近一年来,浙江检察App共收到律师提交网络在线阅卷服务申请2.9万余件,符合线上阅卷受理条件的近2.3万件,律师完成网络在线阅卷超1.5万件,网络在线阅卷已经常态化。

“目前从收到阅卷申请到完成审批、电子卷宗在线发布,一般只需半小时,大大节约了律师阅卷的时间和成本。”劳伟刚说。

此外,浙江检察App还为律师提供了约见检察官、提交法律意见书、证据衔接、申请变更强制措施等功能,方便律师在办案过程中与检察机关沟通。

“云”模式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

“你好,我是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检察官。考虑到你人在贵州,为节省往返费用和时间,我们对你开展线上讯问,请你如实回答。”近日,海盐县检察院检察官通过浙江检察App的远程讯问功能,在办公室内通过手机对犯罪嫌疑人沈某顺利开展了讯问。

检察官事先指导沈某提前下载并安装了浙江检察App,通过App一键进入承办检察官创建的视频会议室。在视频中,沈某对自己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查看电子笔录后远程签字确认。同时,承办检察官通过与值班律师、犯罪嫌疑人沈某三方视频连线的形式,完成认罪认罚具结书异地签署工作。“为确保办案全程留痕,浙江检察App同时具备自动录音录像功能。”劳伟刚说。

湖北某律师事务所马律师是浙江检察App最早的一批外地律师用户。去年3月底,马律师代理了湖北籍犯罪嫌疑人苏某职务侵占案,因为疫情,他无法会见羁押在杭州市余杭区看守所的苏某,也不能见证认罪认罚具结书的签署。恰好此时,浙江检察App上线了远程视频功能,通过远程认罪认罚具结和远程提审相结合的方式,检察官、律师和犯罪嫌疑人三方在无接触的状态下完成三方具结工作。

“虽然现在全国不少检察机关也可以开展远程认罪认罚具结,但是,浙江检察只用一个App就解决了这些难题!”马律师感叹道。

据介绍,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后,浙江检察App又上线为非羁押犯罪嫌疑人提供值班律师在线的远程认罪认罚具结服务,截至今年4月30日,该省检察机关已开展认罪认罚远程具结2287人次。

记者了解到,目前浙江检察App还为各类用户提供浙江检察公开信息类查阅和调用、业务事项类咨询和办理服务,内容包括检务公开信息查看、网上信访、未成年人检察、民事检察、12309咨询、司法救助等50余项服务。

案件实现移动审批

“以前审批案件,只能在电脑上操作,一旦出差,很多工作就无法开展了,现在有了浙江检察App移动办案功能,不管身在何处,都可以实现案件即时查看、审批,并同步将审批结果反馈至承办人,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5月6日,出差中的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袁晴通过浙江检察App对文书进行移动审批。

为有效破解司法办案审批时间、地域限制问题,提高检察办事效率,在最高检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今年3月16日浙江检察App在全国率先上线了移动办案模块,通过打破时空限制,让检察人员可以通过移动端实现案件即时查看、审批。鄞州区检察院作为第一批试点基层检察院之一,袁晴和她的同事第一时间体验到便利和实用,在试用的10天里,该院通过浙江检察App完成文书审批167次。据悉,今年5月底,浙江检察App的这一功能将推广到全省应用。

“服务用户,服务办案,浙江检察App一直不断在创新、迭代升级、优化功能之中,包括网络阅卷,我们也在倾听律师的意见建议中不断完善。”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东林说,“未来我们要努力让用户体验越来越好,让浙江检察App作用越来越大,真正实现‘一次也不用跑’!”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陈乃锋)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