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福建:发挥省院主导、市院主抓、基层主责作用强化基层院建设
时间:2021-05-10  作者:张仁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人往基层走 心往基层想 劲往基层使

福建:发挥省院主导、市院主抓、基层主责作用强化基层院建设

基础怎么打牢?能力怎么提升?如何补短板强弱项?带着基层院建设三问,近日,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来到他的联系点尤溪县检察院“再调研”,察实情,听心声,把脉问诊治检之策、强基固本之道。

“我们是三明地区第一大县,办案总量靠前,但核心数据有落差,业务竞赛创先争优与地域‘闽中明珠’美誉度不太相称。”面对调研组,在分析问题症结后,该院检察长杨良文提出激发精气神、培育新亮点、再上新台阶的目标方向和具体措施。

“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上级院要了解基层所难所盼,抓实基层筑牢基石,谋发展利长远,要发挥省院主导、市院主抓、基层主责作用,上下一体,同频共振。”霍敏回应基层关切时表示。

省院主导:顶层设计接地气

“走进基层‘解剖麻雀’,面向条线‘摸清家底’,找准问题症结,着眼‘顶层设计’,对加强、改进、提升基层检察工作提出方法路径。”4月25日,福建省检察院召开党组会议,听取院机关8个调研组赴基层专题调研情况汇报。

“我们应该深入思考,从领导机关的政治站位、大局视野,决策部署更贴近基层、符合实际,既指明方向,又更好地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霍敏指出,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加强基层院建设的务实举措落到实处。

以强基导向为引领,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检察院结合省委部署开展的“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院领导带着责任与课题,奔向联系点,密集深入基层一线调研,直面问题困难,号脉会诊,对症开方,形成专题报告提交党组研究。

3月9日,福建省检察院常务副检察长欧秀珠在前期听取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两房”建设情况专题汇报后,就该院“两房”建设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商讨解决办法,进一步明确建设用地、资金来源、流程审批等重大事项。目前,建设方案在积极推进中。

据介绍,在2020年全国基层院建设工作会议之后,福建省检察院强化主导责任,先后召开4次专题会议研究,要求“政策向基层倾斜、工作向基层贴近”,开展相对薄弱基层院挂钩帮扶工作,把“四下基层”落到实处,力争用三年左右时间,在基层院建设上有大变化、见到明显成效。

对标最高检《加强新时代基层院建设的意见》,福建省检察院制定基层院评价办法,建立领导挂点联系基层院、条线困难调研帮扶机制,通过拉单挂账、逐项清理、落实责任清单等一系列举措,指导、协调和帮助解决制约基层院发展的瓶颈问题。

比如,基层院存在的困难问题需要省直相关单位给予支持解决,但因沟通渠道不够顺畅影响工作质效。为此,福建省检察院出台《关于进一步畅通基层检察院建设存在困难问题反映渠道的办法(试行)》(下称《办法》),开辟基层院向省院反映困难问题“直通车”,以实实在在的帮扶举措为基层院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打通服务基层“最后一公里”。

福建省检察院政治部主任王金文说,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不只是基层院自己的事,制定《办法》调动省院各内设机构参与基层建设的主动性、积极性,以纵向联动、横向联合,解基层所难,形成合力建强基层院。

市院主抓:一线指挥走在前

“创在实处,亮出精彩。力求把亮点创建工作转化成检察履职、体现担当的试金石!”4月16日上午,泉州市检察院举办“一院一亮点”创建活动开题答辩。会上,12个答辩组围绕项目名称、创建理由目的、创建亮点、需解决问题、创建情况及进度安排等方面进行汇报,该院挂钩院领导对亮点创建工作分别点评。

早在5年前泉州市检察院就以创建“一院一亮点”作为全面推进和提升基层院建设整体水平的一个重要抓手,引发各地创先争优、比学赶超良好态势。从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出发,该院以“做稳基本盘,激活新增量”为建设思路,探索推出“量化考评”与“亮点争创”两驱并进的基层检察院建设“泉州模式”,不断擦亮司法为民品牌,夯实基层根基。

推进基层院建设,福建设区市检察院立足当地市情区情和工作实际,以项目带动、培树特色亮点、打造品牌等载体,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抓实基层工作。

在省会福州,该市检察院提出争当排头兵目标,通过抓业绩考评导向、机制创新推动、评选精品案件引领和信息宣传提升,两级院联动一起“解难题、开新局、创品牌”。今年第一季度,该市检察机关21项业务核心数据居全省之首,首创未检工作“督促监护令”写入2021年最高检工作报告。

在三明,该市检察院细化实化“基层建设年”工作方案,业务部门加强对各条线业务态势分析,找准薄弱环节,帮助基层院研究制定固强补弱措施,确保业务和队伍建设在稳进落实中提升。

在闽西,龙岩市检察院实行基层院建设五年行动计划,以全市重点检察工作项目化管理机制推进基层工作落实,开展“清倒数、强弱项、补短板”专项活动,采取“问题库”销项等方式强化督导,全面推进基层工作提质增效、提档升级。

在闽东,宁德市检察院对9个基层院分类排队,弘扬“四下基层”精神,坚持“抓两头、带中间”工作方法,对相对薄弱院精准帮扶指导,发挥“排头兵”的示范、辐射和带动效能。

基层主责:补短提升当自强

“队伍教育整顿是如何开展的?学习教育环节都学了什么?六大顽瘴痼疾指哪些?”3月18日,福建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第一指导组“暗访”福州市台江区检察院,该院一名领导被临时“面试”。当场回答得到赞许后,指导组又随机抽取20名干警进行问卷调查,答对率100%。

4月1日,在台江区教育整顿办组织的党史学习教育及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知识闭卷测试中,该院再交优异答卷。从学有所得可见精神状态!整顿办将该院作为学习教育环节先进单位上报。

在基层院建设中,台江区检察院基础设施滞后,没有属于自己的“地盘”,信息化和智慧检务建设受制。强基础,上台阶,今年以来,该院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契机,着力补短板、强弱项、重自强、促提升。“硬件不硬,更要自觉履职、能动司法,以过硬本领和更大作为赢得党委政府支持。”该院检察长吴仰晗说。

“看到短板不足,也要看到优势,把潜力挖掘出来,以坐不住、慢不得的责任感力争上游。”霞浦县检察院检察长周群力对此深有感触。2020年,福建省检察院指定该院办理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的“毛某某等人涉黑案”,此案涉及14个罪名、46起违法犯罪事实、涉案财产1.94亿元。全体办案人员攻坚克难,全案18名被告人均认罪认罚,量刑建议均被法院全部采纳。以霞浦县检察院干警为主要成员的办案团队,今年1月被福建省检察院评为全省优秀办案团队。

随后,霞浦县检察院党组及时总结办理大要案经验做法,确立复合型人才培养路线,树立先进典型,与干警结对组成“一对一”学习小组,突出学政治、学理念、学业务、学作风四个环节,开展“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改变“传帮带”薄弱现状,建设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的检察队伍。

“工作不进则退,只有识变应变才能创新绩、开新局!”对这句话,不少基层院检察长有同感。长汀县检察院检察长陈上翼介绍,该院参与治理水土流失曾创造生态检察“长汀经验”,但如何进一步提升擦亮工作品牌遇到了瓶颈。今年以来,该院出台《服务水土流失精准治理、深层治理实施意见》12条措施,优化生态检察“四四二”工作机制,在县林长办成立福建省首家检察工作室,推动“河长(湖长)制”向“林长制”延伸。

政和县检察院是闽北山区小院,骨干力量不足、队伍结构不尽合理、士气不够高成为制约该院工作发展的一大堵点。针对这一状况,该院提出“守底线、稳发展、严管理、提士气、育亮点”思路,通过内部人员调整,选任年轻干部,构建人才梯队,内挖发展潜力;建立健全青年干警业务学习、评优评先、选拔任用、培树先进典型等机制,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激发内生动力。同时,完善员额检察官办案机制和检察官业绩考评办法,搭建横向业务结对共建、纵向业务对口帮扶和自身发展软硬件平台。“我们要向政治业务建设和规范管理要战斗力,鼓足比学赶超精气神。”该院检察长李立冰表示。

福建省检察院教育和基层指导处负责人介绍,为相对薄弱院制定“一院一策”解决方案,省市院建立领导挂点联系、业务部门对口指导、基层院结对共建等多项制度,帮助解决队伍、业务、保障方面存在的困难,确定“脱后”时间表。“人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基层当自强!”三明市检察院检察长陈瑜说。

(本报记者张仁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