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倾力做好关系群众利益的“小事”
时间:2021-05-09  作者:胡文星 匡英杰 李维 王丽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盲道岂能变“忙道”,公开听证促整改

本报讯(记者胡文星 通讯员匡英杰)“关于盲道设计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希望能够凝聚社会治理合力,积极维护残疾人权益。”近日,江西省修水县残联工作人员樊耀江作为听证员在该县检察院举办的首例非法占用盲道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公开听证会上说。

“无障碍设施的建设和维护是公益诉讼的一个重点,我们也非常关注本地的无障碍设施是否存在问题。”修水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曾亮在走访调查中发现,县城部分路段盲道被占用的情况比较突出,特别是最近为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在人行道上规划了一些停车位,这些停车位大多都占用了盲道。

“为进一步掌握商家占用盲道经营的证据,针对有些摊贩夜间经营的习惯,我们特意在夜间加强调查取证工作,结果发现一些经营夜宵的摊贩在盲道上摆摊设点,让盲道成为了‘断头路’。”参与办理该案的检察官朱昀说。该院在调查中发现,部分路段的盲道存在路砖破损缺失,部分路段机动车、非机动车违停占用盲道及临街商户占用盲道经营等违法情形,给视觉障碍者的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和安全隐患。

针对上述情况,该院启动了立案程序,对盲道被占用情况进行调查取证并及时召开公益诉讼诉前公开听证会,邀请市级人民监督员、县政协委员、县残联工作人员、县社会公益组织代表担任听证员,县住建局、城管局、公安局交管大队以及当地镇政府负责人出席听证会。

会上,承办检察官详细介绍了案件调查的基本情况,出示了相关证据,并对行政机关的法定职责、法律依据及制发检察建议的必要性等进行了全面阐释。“作为县爱心联合会的负责人,我认为做好盲道监管,可以借鉴‘枫桥经验’推广示范点,发动大家广泛参与,并定期回访监督,对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曝光。”听证员郭斌说。

修水县检察院结合听证员评议意见,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并现场送达相关行政机关,相关行政机关当场表示针对盲道设计不合理和破损等问题将及时跟进、尽快整改。目前,整改正在进行中。

规范巡游出租车,不让收费“太任性”

海北州检察院检察官与相关行政部门人员现场了解巡游出租车有关情况。

本报讯(记者李维 通讯员王丽坤)“检察建议着力解决了州内巡游出租车议价收费、收费价格不合理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关键小事’。”日前,青海省海北州交通运输局有关负责人对该州检察院检察官说。

今年3月,海北州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在走访中了解到,由于受以往州内无出租汽车计价器检测设备、出租车里程测量传感器未达到计价器安装标准等多重因素影响,全州共有387辆巡游出租车尚未安装计价装置,还存在不使用计价器打表收费等情况。针对上述问题,海北州检察院启动了立案程序。

为推动问题有效解决,该院会同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专项调研、系统梳理、深入了解州辖四县巡游出租汽车企业规范安装合规计程计价设备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协调相关部门对接听证调价等工作,多次召开磋商会议做好相关事宜。在此基础上,该院建议相关部门在计价设备购置安装、补齐巡游出租车企业负责人等方面给予支持,提出分步骤安装计价装置、及时召开听证会调整价格、强化企业主体责任等参考性解决方案。

海北州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局结合检察建议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各县交通运输、市场监管部门督促指导出租汽车企业限期规范安装符合规定的计程计价设备、具有行驶记录功能的车辆卫星定位装置、应急报警装置,在车辆醒目位置标明运价标准、乘客须知、经营者名称和服务监督电话;对限期未按规定配置和使用相关设备,违规收费的,从严执法、加强监管。

据悉,全州巡游出租车将于7月1日前全部依法安装计程计价设备并规范使用。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