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吴忠利通区:全员接访模式实现首办即息诉
时间:2021-05-06  作者:申东 裴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老师傅,您好!我是今天的接访员,也是本院的检察长,您来有什么诉求呢?”4月2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吴忠市利通区人民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大厅内,利通区检察院检察长郭生鹏一大早已接待了4名信访群众。

记者了解到,从3月15日开始,利通区检察院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启检察官全员接访模式。通过员额检察官面对面接待群众来访,减少接访环节,进一步提高检察机关为民质效,努力打造“塞上枫桥”工作品牌,让群众随时随地体验方便、快捷、高效的“一站式”接访服务。

检察长带头接访

每周三是利通区检察院检察长接访日,信访人滕某某从检察院官微得知这一消息后,4月21日,手里拿着厚厚一摞信访材料径直走到郭生鹏的接待窗口。

滕某某来不及喝口工作人员递上的热水,就向郭生鹏陈述起自己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案的来龙去脉。郭生鹏仔细阅读滕某某带来的民事判决书等相关材料后说:“您的材料我仔细看了,该走的程序您也都走到了,说明您很有法律意识。您的案子不属于我院管辖,材料显示您也不是利通区本地人,既然大老远的来了,我就和您说说这其中的法律问题。”

郭生鹏将释法说理巧妙融进唠嗑中,向滕某某详细解释了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相关法律法规,针对执行程序中的管辖法院、监督程序等为滕某某指明了依法行使权利的途径。

看到滕某某满意地离开,郭生鹏才坐下来接受记者的采访。他告诉记者:“接访过程中无论遇到什么样的人,我们都要尊重,不能简单机械地将其‘一句话打发走’。只要用真心对待,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就一定能赢得大家的理解和信任。”

“一把手”在12309窗口带头接访,让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温度”,也为利通区检察院检察官接访员上了一堂生动的为民服务示范课。具有丰富办案经验的检察长成为“实打实”“个顶个”的一线接访员,充分发挥了院领导带头接访办案的优势,用好法治思维、用足检察智慧、用实调解方法、用尽释法说理,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首次信访案件受理后由院领导带头包案办理,有效落实谁接访、谁督办、谁问效。案件办结后,跟踪回访所反映的问题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带案下访”,力争做到让群众满意,实现“首办即息诉,首访即息访”。

实现首办即息诉

除设置日常的员额检察官接访岗外,利通区检察院在每个业务部门确定一名副职以上负责人作为专职巡回接访员,负责归口信访事项的释法说理和办理。按照“分工负责、归口办理”的原则,能够解决的就地解决。同时建立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研判分析机制,及时做好相关来信来访材料的分类处置工作,按照职责分工交由对口部门的巡回接访员负责案件的具体办理,巡回接访员需在规定期限内向来访群众做好答复工作。检察官“常驻接访+巡回接访”增强各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及时有效地化解了疑难复杂信访案件,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4月14日,一起非法集资案的被害人马某某带着相关材料来到12309检察服务大厅。郭生鹏告诉记者,几天前,马某某与其他几名受害人一起到检察院上访,希望追回损失的5万元。检察院经过调查发现,被骗钱财已被被告人挥霍一空。接访检察官了解到,年届5旬的马某某身患重病,已丧失劳动能力,家里仅有的5万元积蓄被骗光后,连买药的钱都没有了。家里还有一名正上高中的学生,生活非常困难。接访检察官立即启动刑事被害人救助机制,让被害人带着户口本、低保等相关证明前来办理救助申请。

据了解,去年以来,利通区检察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9件,救助20人,其中由业务部门移送案件线索16件,发放救助款24.6万元。

公开听证解民忧

对于接访中遇到的疑难复杂案件,利通区检察院用实公开听证,充分保障当事人的知情权和参与权,消除当事人、利害关系人及社会公众对司法办案的疑虑,促进矛盾纠纷化解。

林某某是马某诈骗案中的被害人,经利通区检察院立案监督、提起公诉,利通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被告人马某犯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责令其退赔林某某经济损失7万元。

林某某认为,被告人马某的刑期及退赔金额都未达到其预期,遂向检察机关提出刑事申诉。利通区检察院经过研判分析,认为案件有必要进行公开示证,于是邀请3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公开示证会,一名值班律师也受邀旁听。利通区检察院陈述事实、展示证据、总结争议焦点,参会听证员对证据的合法性、关联性及客观性进行评议。检察官一一解答申诉人的疑惑,听证员最终发表综合意见,一致同意检察机关对申诉不予支持的决定。

为了彻底解开申诉人的心结,公开示证结束后,利通区检察院特邀参与旁听的值班律师为林某某释法说理。经过检察官、律师的耐心解释,林某某真真切切感受到检察机关付出的努力和放在阳光下晒出来的公平正义。她发自内心地说:“在公开示证会上,所有证据我都看清楚了,法律规定也听明白了,你们做了这么多工作,相信检察机关是公正的,决不会欺骗老百姓!”

(本报记者申东 通讯员裴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