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㉑】坚决听党话、铁心跟党走
时间:2021-04-29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钧正平工作室 小央视频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给100块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

刘华清(1916年10月1日—2011年1月14日),男,出生于湖北黄安,原籍湖北大悟。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被称为中国的“现代海军之父”和“中国航母之父”。

刘华清13岁投身革命,从红色小交通员、儿童团长成长为党和军队的高级干部,戎马征战70载,一辈子恪守信仰、一心向党。

1934年,他参加了红二十五军长征。11月16日那天,红二十五军前梯队第二二四团前进至方城独树镇附近,准备通过公路时,遭遇国民党军伏击。

红军仓促转入防御,战斗中,他作战英勇,不畏艰险,不幸腿部受重伤。按照规定,组织上已经明确了伤员可以就地安置。但他态度无比坚决,不肯离开队伍:“给100块大洋也不留下,死也要死在红军队伍中。”

就是凭着这种跟着红军、跟着党的决心和毅力,他忍着剧痛、拉着马尾巴追随大部队行军,硬是走过了长征那一年,他不过才18岁。

“如果中国没有航空母舰,我死不瞑目。”


他是探索大国海军战略的追梦者,也是国防装备现代化的开拓者。66岁出任海军司令员,全力打造现代海军,把全部的生命奉献给了中国的国防事业。

1970年5月,他主持完成了《关于建造航母问题的初步意见》。这份报告文字不长,但意义非凡。中国航母终于从梦想进入高层决策视野,并由他构思出第一个“概念模型图”。

1982年8月,他出任海军司令员,确立了中国海军战略理论,提出了海军作战方针和海军装备发展方针。

1984年1月,在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他首次公开提出:“航空母舰总是要造的”。

“试问大海碧波,何谓以身许国?”2012年9月25日,他的夙愿终于变成了现实,我国首艘航母“辽宁”号正式交接入列海军。遗憾的是,他终究没能看到航母下水。

他晚年对自己有一个总结:“作为公民,我为国家和民族尽心尽力,贡献了自己的全部才智;作为军人,我一直在冲锋陷阵,没有让军装沾上污点;作为下级,我完成了小平的重托,将来汇报,可以不用汗颜。”

(文案整理:李贺 丁靓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