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陕甘跨省协作共护欧亚班列行车安全
时间:2021-04-25  作者:倪建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近日,陕西省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会同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联合向当地某镇政府送达的一份综合治理检察建议,引起众多关注。

今年初,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在天水市陇海铁路下行线K1365+200至K1365+400段,一家硂混站侵占铁路国有建设用地,影响铁路行车安全。该段铁路沿线环境安全属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属地管辖则归天水市麦积区检察院。因此,在充分会商后,两地检察机关决定向管辖地镇政府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并邀请党代表一名、律师两名作为第三方全程监督。

公开宣告前,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会同麦积区检察院前往该镇政府,就管辖、送达方式及检察建议落实措施等问题进行了会谈。公开宣告仪式上,承办案件的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检察官向镇政府代表介绍了案情,出示了相关证据,并对检察建议认定的事实及法律适用予以详细释明。同时向镇政府提出建议,在前期督促硂混站搬迁工作已取得一定进展的基础上,加强监管持续跟进,按期落实搬迁计划,腾退铁路国有建设用地;在日常工作中,落实护路联防责任制,协助铁路运输部门及时消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保障承担西部地区经济、政治、军事、国防及“一带一路”欧亚班列重要运输任务的陇海铁路行车安全。镇政府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表示将认真履行职责,将检察建议的内容落到实处,承诺两个月内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检察机关。

西安铁路运输检察院副检察长王斌告诉记者,这是陕西铁检首例跨省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近期该院将持续跟进督促被建议单位落实检察建议。同时,为进一步加强涉铁公益诉讼,拟就跨省检察协作与甘肃省铁路沿线相关地方检察机关签订《共护丝绸之路经济带陕甘相邻域内铁路安全工作办法(试行)》,形成长效协作机制,携手共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