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吉林:两个基层院相隔千里释放司法救助温情
时间:2021-04-23  作者:王向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如何能帮到这个不幸的家庭

河北吉林:两个基层院相隔千里释放司法救助温情

河北省固安县检察院运用远程听证系统组织公开听证

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检察院座谈研讨救助方案

“您年龄大了,照顾孩子的同时,自己也要注意身体,有机会我们还会来看您的!”近日,河北省固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刚石放下手里的电话,又翻开厚厚的卷宗——男子被打伤后未获赔偿,母亲病重长期服药,父亲又因病去世,一家人陷入困境,一场千里驰援的救助就此展开……

祸不单行:儿子昏迷、母亲患病、父亲去世

2020年11月25日,吉林省四平市铁东区检察院副检察长刘铁良一行来到河北省固安县检察院。他们介绍了一起案件:被害人陈明是吉林铁东人,2018年在固安县某饭店与曹华君发生冲突,曹华君用啤酒瓶砸伤陈明头部,致陈明重伤二级,固安县法院以故意伤害罪判处曹华君有期徒刑四年。判决生效后,曹华君因无财产可供执行,实际未向陈明赔偿。

了解情况后,固安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欣主动担任案件承办人。

陈明昏迷后,母亲冯淑芬先后带其到河北、北京、吉林等地医院救治。不仅花光了家中积蓄,还欠下巨额债务。“屋漏偏逢连夜雨”,陈明父亲因突发疾病去世,让本就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七十多岁的老人要赡养,儿子昏迷不醒,自己长期服药,丈夫又意外去世,所有重担都压到了这位年过半百的女人肩上。

雪中送炭:反复协调沟通尽最大力量救助

如何能帮到这个不幸的家庭?王欣实地走访后得知,曹华君父亲有智力障碍,母亲出走再未回来,曹华君由爷爷和行动不便的奶奶抚养长大。看着曹华君破败不堪的家,检察官们意识到民事赔偿几乎没有可能。

2021年3月26日,固安县检察院联合铁东区检察院,首次启用远程视频系统召开公开听证会,听取社会公众对该案被害人是否给予司法救助的意见。受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人民监督员一致认为被害人符合救助条件,并希望检察机关给予救助。

鉴于陈明家的实际困难,固安县检察院决定尽最大力量进行救助。检察长、副检察长多次到县政法委、法院等部门沟通协商,考虑到该家庭的具体情况,最终争取到5万元司法救助款。

跨省联动:千里驰援重燃被害人生活希望

固安受害,四平住院。河北省固安县距吉林省四平市近千公里,固安县检察院考虑到陈明昏迷不醒,为避免其家人两地奔波,派人专程到四平市铁东区检察院送达司法救助决定书和救助金。

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固安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杨刚石一行4人来到四平,马不停蹄地带着慰问品和救助金到陈明家中探望。当看到检察官时,陈明母亲激动地说:“原本以为这个家算是完了,感谢检察院给我们送来的救命钱,谢谢你们!”

返程路上,望着渐渐远去的黑土地,杨刚石感慨地说:“开展司法救助就是把法治的温暖送到群众身边,让群众感受国家的法治关怀。每当听到他们的那声感谢时,我深知那是人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认可,也是激励我坚守初心、砥砺前行的不竭动力。”

(文中当事人均为化名)

(本报通讯员王向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