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二分检:组织青年检察人畅谈理想与工作感悟
时间:2021-04-23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在办案中收获成长体验

北京二分检:组织青年检察人畅谈理想与工作感悟

“坚守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教育访谈现场

“释放检察温度与力度”主题访谈环节

“如何继往开来,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摆在每一个检察人面前的‘必答题’。”不久前,在北京市检察院第二分院充满书香气的活动室里,一场“坚守初心勇担当、牢记使命再出发”主题教育火热开展。在主持人引导下,8名业务部门负责人与青年检察官助理结合工作,说理想、谈收获、讲感悟。

“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我学会了倾听诉讼各方的心声”

“在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的三年时间里,您有什么特殊感受?”在“扫黑除恶、利剑出鞘”主题访谈中,主持人首先向该院负责办理扫黑除恶案件的第一检察部主任王志琴抛出了问题。

“在依法严惩、铲除土壤、打伞破网、打财断血的同时,我们进一步提升了政治站位,锻炼队伍,打造专业化办案团队。”结合办理“10·9”“7·18”“5·26”等扫黑除恶案件时的经历和感受,王志琴表示,三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仅有效净化了首都政治生态和社会环境,也让青年检察人员获得了成长体验。

年轻的检察官助理史达着重讲述了自己在工作中收获的“财富”——“刚走出校园的我,原以为掌握了足够多的法学知识,办起案件来应该得心应手。但在实际办案过程中发现,照搬法律远远不够。”经过几年工作历练,他懂得了办案要兼顾法、理、情,努力探究案件背后的深层原因,妥善处理社会问题。

“在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工作中,我学会了倾听诉讼各方的心声,学会了设身处地看待问题,学会了耐心温暖地回应当事人诉求。在突发情况下,我懂得了沉着冷静的重要。”史达表示。

“通过实践,认识到党建引领下业务工作更有凝聚力和方向性”

该院第六检察部党支部此前刚刚获评“北京市直机关先进党组织”,访谈中,第六检察部主任齐红着重分享了抓党建促业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的切身感受——“支部建设有三项工作必须抓,一是抓住‘魂’,然后是抓融合,最后是注重形式。”

齐红介绍说,抓住“魂”,就是抓住党性教育;抓融合,是指思想建设与业务建设要深度融合。在组织开展的学习民法典主题党日活动中,每位党员都做到了结合具体条款变化谈对民法典立法精神和价值追求的感悟。通过实践,党员们对党建工作有了切身感受,认识到只有在党建引领下,业务工作才会更有凝聚力和方向性。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被问及对这句话的认识时,检察官助理李杉用“平凡”和“价值”两个关键词作答。

“我们做的工作虽然很平凡,但在办理每一桩具体案件时,如果能脚踏实地,竭尽全力,让每一个当事人都对法律更加敬畏,对我们的监督职能充满期待,守好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班岗,就是我们工作价值的最好体现。”李杉说。

“信访接待时,不能将群众的每次来访视为任务量的堆砌”

“如何在信访接待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主持人向第九检察部主任郑思科发问。答案凝练成两个词——“温度”和“力量”。

何为温度?“我们不能将群众的每次来访视为任务量的堆砌,而要讲担当、讲奉献,在法律允许范围内多为群众办实事,以真诚之心让群众感受司法温度。”郑思科表示,要用担当奉献和真诚之心维护法律的公平正义。

何为力量?“我理解,一方面是专业素质,另一方面是检察智慧。”郑思科说,检察人员不能停下自我学习的步伐,要有举一反三和以小见大的检察智慧,通过检察服务助力社会治理水平的提升,为社会综合治理贡献检察力量。

检察官助理李运佳将自己在信访接待岗位磨炼时的感受概括为“受益匪浅”。“作为青年检察人,要做好这个岗位的工作,既要熟悉法律知识,又要有丰富的社会阅历,与群众沟通时要有同理心,能够设身处地考虑其诉求,更要在心理上爬坡过坎,控制好情绪,即便遇到群众不理解时,也必须坚持耐心释法说理。”

“要树立与新时代发展相契合,与检察事业相结合,与本职岗位相融合的个人理想。”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玉鲲对青年检察人员的成长、成才提出了把握正确方向、书写底色担当、提高自我认同三项要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他在访谈活动结束时勉励干警。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