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张五年检察施工图,你看懂了吗
时间:2021-04-20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五年,意味着什么?是接续奋斗的阶梯,是脚踏实地的努力。

编制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十四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谋划好“十四五”时期发展十分重要。2021年3月正式公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为国家未来发展擘画了宏伟蓝图。

检察事业,始终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如今,全国3600多个检察院也有一份五年检察施工图——为贯彻好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最高检日前出台了《“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

这份部署了48个方面具体任务的施工图,你看懂了吗?

一条主线: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三个自觉”

五年计划、五年规划,记录了党领导全国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足迹,更蕴含着中国发展的密码。

1953年,我们国家就制定了第一个“五年计划”,“十一五”起改为“五年规划”。已经过去的十三个五年,写满了奋斗和奇迹。检察工作与国家规划同步,已成惯例。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最高检先后制定4个检察工作发展规划。检察事业的每一个五年,同样铭刻下奋斗的印记。

又一个极其重要的五年来了,“十四五”期间检察工作如何发展?从《发展规划》提出的48方面的任务,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一条贯穿其中的主线,那就是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是检察机关对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实干”“抓落实”思想的主动践行。2019年金秋时节,就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闭幕后的第二天,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专题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最高检党组将长期以来“抓落实”的思考进行理念升华,形成了“三个自觉”理念。“三个自觉”已成为新时代检察人的“标配”。

在“十四五”检察施工图中,“三个自觉”俯拾皆是。

比如,在“发展环境”中突出问题导向,毫不遮掩地指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供给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相适应;

在“总体思路”中提出,以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主线,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推动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在“基本原则”中提出,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等“七个坚持”;

在“理念指引”中提出,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化司法检察理念变革,做到“五个坚持”;

在“以有力履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部分,自觉聚焦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对检察履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

……

“十四五”期间,秉持这样的自觉,检察人必将以崭新的奋斗姿态,不断深化、升华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检察实践。

打地基:压紧脚下每块石

任务千万条,“基础”是头条。新时代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基层检察院建设。

抓基层、打基础,是新一届最高检党组扭住不放的“牛鼻子工程”。《发展规划》提出:建立基层工作年度专题研究、报告机制,省、市级检察院对辖区内基层检察院建档管理,对落后基层检察院逐一专门剖析、针对性指导……

“发条”上得越来越紧。几天前北京香山南路一次特殊的会议,再次让基层院检察长们坐不住了。

4月12日上午,在国家检察官学院香山校区简易的教室里,最高检专门召开基层检察院检察长座谈会。2020年10月,按照最高检的要求,各省级检察院“摸清底数”,主动寻找“后进”,梳理出129个工作相对滞后的基层检察院。找出“薄弱”之后怎么办?如何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让这些“薄弱”基层检察院“脱贫摘帽”?会上,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与工作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45名检察长共商改进提升举措,中心思想就是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落实到基层。

随后,在4月14日最高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上,张军检察长请检察机关退休部级老领导“出山”,结合去年咨询委开展的基层检察院专题调研、今年拟开展的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调研,谈问题、提建议、出实招,着墨最多的还是基层基础建设,会议提出了“夯实基层组织,做好基础工作,提升基本能力”要求。与咨询委员互商共谋良策之后,张军检察长紧接着在海南检察机关进行调研督导,围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基层,“补短板”“强弱项”,更好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提出“抓实关键少数、抓住主要矛盾、抓好科学管理”的明确要求。

“建好建强基层检察院、提高经费保障能力、强化科技装备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优化智慧检务建设、加强检察技术工作、深化阳光司法、加强检察新闻宣传……”围绕夯实新时代检察工作发展根基,《发展规划》提出一系列针对性要求。

“不是要搞什么高大上、鸿篇巨制,不是频频推出新招数,而是立足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把基础打牢,根本还是要把早就应该做但没有做实、没做好的工作抓实、抓好。”这是最高检党组对《发展规划》起草的一个基本定位,也是平日里一贯强调的工作原则。

从全国两会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我们也能看到这样的原则。2019年以来,报告已经连续三年用“稳进、落实、提升”的基调定位新一年的检察工作。

《发展规划》更注重基础工作的落实落地,对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办案要阅卷,领导干部带头办案,检察长列席审委会、主持检委会,用好检察案例、“检答网”等常规工作都作了相应部署,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形成自觉、常态。

建大厦:筑牢“四梁”与“十柱”

今年是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90年来,检察事业伴随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步伐,历经风雨、坚韧前行,光辉历程波澜壮阔。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检察理念变革、职能体系重构、内设机构重塑,检察履职服务大局更加主动,队伍精神面貌更显改观,各项检察工作在原有基础上稳步向前,检察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的征程。

反贪转隶后,检察职能向何处去,曾是系统内外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2018年以来,面对党和人民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检察职能调整的新形势,最高检党组自觉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寻求答案和方法,提出“双赢多赢共赢”“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等司法检察理念。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根本靠习近平法治思想正确指引,结合不断发展的检察工作实际,更新检察工作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深化创新发展。《发展规划》用“五个坚持”专门阐述“理念指引”,既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贯彻、落实,也是对既往司法检察理念的总结、深化和发展。

2018年以来,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检察机关以内设机构改革为龙头推进自身变革,构建起覆盖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的“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法律监督新格局,被称为“四梁十柱”。

最高检党组清醒认识到,内设机构改革是“破旧题”,持续“解新题”才能行稳致远,筑牢“四梁十柱”的鼓点一刻未曾停歇。

“做优刑事检察、做强民事检察、做实行政检察、做好公益诉讼检察……”2019年初全国检察长会议对“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出的这一明确要求,在《发展规划》“完善检察机关法律监督体系”部分得以延续细化,法律监督体系建设思路更加完善、清晰。

为何做这样的延伸?比如,未成年人检察融合“四大检察”业务,就是为了落实对未成年人的综合司法保护;控告申诉检察,同样是“四大检察”的综合体现和具体落实……

围绕“四大检察”确立的“十大业务”,是新时代法律监督体系的“十柱”。“四梁”是相对固定的,而“十柱”是动态、开放的,随着时代发展和检察工作推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领域、方式和工作体制将不断发展、健全、完善。

精装修:巩固成果再深化

打好地基、筑牢“四梁十柱”,接下来就是“精装修”。

精装修,是对司法改革、检察改革业已取得成果的落实和细化。对此,最高检党组同样抓得很紧很紧。

“总体看,各项检察改革任务都在积极向前推进,检察履职取得明显成效。要持续深化落实各项改革任务,通过改革更好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在各项检察工作中。”2020年底最高检召开的党组扩大会暨司法体制改革领导小组会,对检察改革再出发,发出了三支“号令”——

改革要有大局观。要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改革要有自觉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把落实中央改革精神的“自选动作”落到实处,进一步解放检察“生产力”,推动检察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

改革要有持续性。要从最基础的工作做起,从基本的能力建设抓起,以永远在路上的韧劲持续推动改革任务落地深化。

与这三支“号令”一脉相承,《发展规划》通篇都是从健全完善发展检察工作制度机制提出要求、加以展望,许多举措都可以归为深化改革和抓好改革落实。

检察改革全速推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目的是服务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在全体检察人持续奋斗打下的基础上、在新一届最高检党组的带领下,检察机关在法律监督供给已经解决了“有没有”的问题,“好不好”的问题更加突出地摆在了面前,检察工作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集中体现在发展质量上。

《发展规划》提出五年三大目标:一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更加精准。检察工作深度融入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产品引领法治进步、促进社会治理、服务经济发展作用凸显,检察公信力明显提升。二是检察工作自身高质量发展。各项法律监督职能全面协调充分履行,检察办案质量、效率、效果显著提升。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发展完善。法律监督体系、检察组织体系、检察理论体系更加成熟定型,检察领导体制、职权配置和运行机制更加科学。

推进检察管理现代化,是精装修的重要一项。检察管理现代化包括案件管理、人员分类管理、检察工作绩效管理、检察事务管理等方方面面,《发展规划》都作了具体安排。大家耳熟能详的工作进一步深化,比如,优化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体系,落实检察官员额退出机制,建立业绩考评指标动态调整机制等。

加快推进执法司法制约监督体系改革和建设,全面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是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任务。《发展规划》对构建规范高效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提出具体要求:健全完善案件审核把关、案件反向审视和分析报告、办案廉洁风险防控、检务督察机制、检察官惩戒制度、人民监督员制度、检律沟通协作机制……每一项都触及灵魂,每一项都体现“越抓越紧”,每一项都是精装修。

精装修,不是为了“好看”,而是为了不断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内涵更丰富、水平更高的新需求。也因此,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永恒的主题。

“十四五”已经开局,今年很关键。五年检察工作施工图每一项工作都要从基础抓起,不能好高骛远,更无需新花招。脚踏实地,久久为功,施工图必将变成高楼大厦。

(本报全媒体记者姜洪)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