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福建检察机关学史力行走深走实
时间:2021-04-17  作者:张仁平 雷闽娟 蓝碧裕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学出使命担当 拉长为民清单

——福建检察机关学史力行走深走实

“追寻红色记忆,汲取奋进力量,把检察史融入党史学习教育,传承好‘红色检察’历史基因,始终在检察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4月13日,福建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霍敏带领院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和机关各党支部书记,到福建省历史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参观见学活动。他表示,要用好厚重的革命历史资源,引导广大检察人员坚定信仰信念、着力固根铸魂。

在红色遗址“沉浸式”教育、在检察大讲堂听党课、在为民办实事中开新局、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教育成果……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福建检察机关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活动,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热”起来:线下线上浓厚氛围

“学好党史必修课,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贯穿全年,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3月17日,为期3天的福建省检察院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开班,霍敏作动员部署和专题辅导,为学员学好党史上第一课。

“重温历史,践行使命”“永葆忠诚本色,打造检察铁军”“弘扬苏区精神,迸发奋进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市县两级检察院检察长纷纷为干警上专题党课。“一把手”带头领学、督学、评学,产生头雁效应。集体学习、个人自学、在线学习、读书交流、专题研讨、辅导讲座等全面展开,以深学细研悟透,营造浓厚学习教育氛围。

福州市检察院领导干部依托党组中心组开展党史六个专题学习,利用“学习强国”之“党史”频道、“福州党员e家”等网络学习平台,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渗透力。福州市仓山区检察院新媒体开设检察广播“声入检心”栏目,推出“百年党史,再忆峥嵘”系列专题,由青年干警轮值当主播,每周三定期推送红色经典名篇著作。莆田市检察院吸收近年来青年干警培养工程中好的做法,组织开展读书沙龙、匠心讲堂、“圆桌派”学术沙龙等一系列自选动作,搭建青年干警研讨交流、思想碰撞的平台,掀起比学赶帮超的学习热潮。

“融”起来:红色基因融入血脉

福建是革命老区,党史事件多、红色资源多、革命先辈多。每一座革命丰碑,都是宝贵的精神史诗;每一处革命遗迹,都是英烈的鲜血染红。

在闽东红军独立团成立纪念碑下,霞浦县检察院的干警右手握拳、整齐列队,面向党旗和纪念碑重温入党誓词。这是该院检察长周群力带领干警深入霞浦革命老区——盐田乡西胜村开展“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中的一幕。

福建检察机关充分利用当地红色资源开展“沉浸式”党史学习教育。建宁县检察院开展“风展红旗,如画三明”红色故事宣讲比赛,组织干警参观中央苏区反围剿纪念馆及革命烈士陵园,传承红色基因。南平市检察院开展“学党史,颂党恩,扬家风”巾帼重走红色之路等活动,感受红色文化传承。龙岩市检察院检察长李航率班子成员和干警瞻仰毛主席纪念园、古田会议会址,参观中央苏区廉政建设展馆、红色检察基因传承教育基地,通过实境课题实地感悟初心使命,筑牢政治忠诚。

“抚今追昔,鉴往知来,将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革命精神代代相传。”霍敏指出,学好党史,坚定理想信念、筑牢初心使命,是检察机关的政治责任。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实”起来:列出为民实事清单

件件实事连着百姓民生民利、社会公平正义。福建检察机关把办实事开新局作为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志。

3月底,福建省检察院列出19个“检察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要求把实事办实办好,任务到岗、责任到人。“实事都是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此,我们部署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专项活动,采取排查清理、领导包案、司法救助、交办督办、第三方参与等措施,制定到年底前重复信访化解率不低于80%的目标。”福建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郭鹤告诉记者。

“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让群众得实惠。”石狮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林介绍,该院第三党支部与松茂村委会签订《党组织结对协议》,以法治方式把检察力量转化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动能。该院创新推出“检察+”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模式,如“检察+刑事和解”,参与农村基层矛盾化解;“检察+公益诉讼”,参与农村污水、生活垃圾等环境卫生整治,守护最美海岸带;“检察+以案释法”,把法治课堂搬到乡村基层一线,让群众在家门口接受法治教育,增强法律意识。

放眼福建检察机关,从一站式检察服务,让您少跑路,到提高办案质效,为您加速度;从强化知产保护,请您勇创新,到优化营商环境,让您更放心;从舌尖到脚底下的安全守护,再到助力基层治理,开展关爱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各地结合职能立足实际,正按既定目标任务,一件一件落地落实。

学习教育在深入,为民清单在拉长……

(本报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雷闽娟 蓝碧裕)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