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日报评论:以科学规划引领检察事业新征程
时间:2021-04-17  作者:检察日报评论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用中长期规划指导经济社会发展,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方式。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十四五”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宏伟蓝图,为党的检察事业开启新的征程指明了前进方向。最高检党组认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集全系统智慧研究制定了《“十四五”时期检察工作发展规划》,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检察工作作出整体性、前瞻性的谋划。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治理这样一个国家很不容易,必须登高望远,同时必须脚踏实地。”新发展阶段、新征程中,检察工作创新发展绝非易事,绘就检察事业发展施工图,同样既需要登高望远,也必须脚踏实地。《发展规划》准确把握国际国内两个大局、深刻分析发展形势环境之变,在新发展阶段历史方位中更加主动把牢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定位,部署了7大项48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就是牢牢把握“国之大者”,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

施工图只有真正有用、能用、好用,才能凝聚实践的力量。《发展规划》坚持问题导向,针对当前检察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展开,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工作薄弱就狠抓什么工作,不面面俱到;强调打基础,不搞什么高大上、鸿篇巨制,不频频推出新招数,而是立足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把基础打牢,把早就应该做但没有做实、没做好的工作抓实、抓好;注重抓落实,紧扣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宪法法律规定,各项工作尽可能有具体要求和举措,不提一般的、泛泛的要求。

贯彻实施《发展规划》,必须准确把握贯穿其中的新判断新部署。立足新阶段:检察事业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新的征程。这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在对检察工作发展形势全面分析基础上作出的判断。明确新主题:高质量发展。检察工作要以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新理念:自觉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深化司法检察理念变革,坚持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坚持客观公正立场,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坚持双赢多赢共赢。构建新格局:全面、协调、充分履职,巩固发展“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法律监督格局。检察监督体系是一个全面发展的体系,也是一个开放发展的体系,我们要顺应党和人民要求,顺应时代发展需要,推动检察监督体系创新发展。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90年来,党的检察事业随同革命、建设、改革步伐,历经风雨、坚韧前行,光辉历程波澜壮阔。新发展阶段,《发展规划》吹响了新征程的“检察号角”。全体检察人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原原本本学习《发展规划》,领会和把握每一项具体任务的提出背景、核心要义,在准确理解的基础上,狠抓执行力建设,一项一项抓落实,戮力同心谋当下,奋发有为向未来,为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