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总书记学党史⑩】重庆是一块英雄的土地
时间:2021-04-15  作者:  来源:《论中国共产党历史》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学习强国等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对于我们学好党的历史,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最高检新媒体开设“跟着总书记学党史”专栏,号召全国各级检察机关积极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延伸阅读

赵世炎:信仰之火永不灭

赵世炎(1901年—1927年),男,1901年4月生,四川省酉阳县人(今重庆市酉阳县),中共党员。

1924年,赵世炎任中共中央北方局成员、中共北方区执委会宣传部部长、中共江浙区委组织部长、上海总工会委员长等职,参与领导了上海工人三次武装起义。“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赵世炎领导广大上海工人群众继续坚持斗争。面对严重的白色恐怖,他临危不惧,坚持斗争。

1927年7月2日,因叛徒出卖,赵世炎在上海不幸被捕。面对凶残的敌人,他大义凛然,坚贞不屈:“革命就是要流血的,要改造社会就必须付出代价!”“要革命就会有牺牲!”“志士不辞牺牲,革命种子已经布满大江南北,一定会茁壮成长起来,共产党最后必将取得胜利!”表现了共产党人大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7月19日,赵世炎高呼着“中国共产党万岁!”英勇就义,年仅26岁。

王良:军功传千古

王良(1905年—1932年),男,1905年生,四川綦江人(今重庆市綦江区),中共党员。

1930年6月,红四军在长汀整编,成立红一军团,下辖三、四、十二军,王良升任红四军第一纵队司令员。不久,第一纵队改编为第十师,王良任师长。1930年11月,蒋介石调集七个师约十万兵力,发动了对中央革命根据地的第一次反革命“围剿”。王良坚决执行毛泽东提出的“诱敌深入”的作战方针,率红十师东渡赣江,退守革命根据地,待机歼敌。12月30日,红十师作为参战主力部队,奉命攻击龙冈西北之敌。王良指挥所部迂回至敌人侧后方,配合兄弟部队发起猛攻,全歼国民党军第十八师师部和两个旅,俘敌9000余人,缴获各种枪支9000余支,取得了第一次反“围剿”的伟大胜利。

1932年3月,王良升任红四军军长,他指挥果断,身先士卒,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为夺取战役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红四军在驻漳州期间,广泛发动群众,筹集了100万元以上的经费和大批军用物资。同年6月率红四军返回赣南根据地途中,13日在福建武平大禾圩遭敌阻击,王良亲自到前沿阵地侦察敌情,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7岁。

江竹筠: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江竹筠(1920年—1949年),女,1920年8月生,四川省自贡市大山铺镇江家湾人,中共党员。人们习惯称她江姐,以表敬爱之情。

1947年,江竹筠受中共重庆市委的指派,负责组织大中学校的学生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英勇斗争。在丈夫彭咏梧的直接领导下,江竹筠还担任了中共重庆市委地下刊物《挺进报》的联络和组织发行工作。这年春夏,彭咏梧奉上级指示赴川东领导武装斗争,任中共川东临时委员会委员兼下川东地方工作委员会副书记。江竹筠以中共川东临委及下川东地委联络员的身份和丈夫一起奔赴斗争最前线。1948年,彭咏梧在组织武装暴动时不幸牺牲。江竹筠强忍悲痛,毅然接替丈夫的工作。

1948年6月14日,由于叛徒的出卖,江竹筠不幸被捕,被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国民党军统特务用尽各种酷刑,甚至残酷地将竹签钉进江竹筠的十指,妄想从这个年轻的女共产党员身上打开缺口,以破获重庆地下党组织。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江竹筠始终坚贞不屈。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即将解放的前夕,江竹筠被国民党军统特务杀害于渣滓洞监狱,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了年仅29岁的生命。

王朴:千金散尽为革命

王朴(1921年—1949年),男,1921年生,四川省江北县人(今重庆市渝北区),中共党员。

1945年,“私立莲花小学”成立,王朴任校长。这所小学是王朴按照中共中央南方局的指示,利用富绅之子的身份,为党在农村建立的秘密据点,掩护党组织在这里开展活动。

1947年秋,中共重庆北区工作委员会成立,王朴负责宣传和统战工作。当时中共重庆北区工委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为川东地下党筹集活动经费,王朴义不容辞地担负起这项工作。为了筹措到足够的资金,王朴说服母亲变卖田产,换来金条。此后,王家大量变卖田产,筹得黄金共计一千多两,供给地下党活动。后来,王朴出任南华贸易公司经理,南华公司作为川东中共地下党组织经营的一个经济实体,直接为川东地下党活动提供经费。

1948年4月27日,王朴因叛徒出卖而被捕。1949年10月27日,王朴等10位革命者被敌人押赴刑场。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他们把刑场当成讲台,对群众慷慨陈词:“重庆就要解放了,胜利就要来临了!我们为革命牺牲是光荣的……”高呼着革命口号,倒在血泊之中。

陈然:狱中留下《我的“自白书”》

陈然(1923年—1949年),男,1923年11月生,河北省香河县人,中共党员。

“人,不能低下高贵的头,只有怕死鬼才乞求‘自由’……”这是革命烈士陈然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和死亡威胁,在狱中留下的题为《我的“自白书”》的著名诗篇。

1938年夏,15岁的陈然在鄂西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参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战剧团”。1947年初,在中共南方局文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他在重庆参与筹办了《彷徨》杂志,引导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1947年7月,重庆地下党决定编印《挺进报》,他先任《挺进报》特支组织委员,后任书记,负责报纸油印工作。

1948年4月22日,由于叛徒的出卖,陈然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狱中,他把从国民党高级将领黄显声那里得到的消息写在纸条上,秘密传给难友,被称为“狱中挺进报”。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监狱时,他和难友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手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28日,陈然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场,牺牲时年仅26岁。

邱少云:烈火中永生

邱少云(1926年—1952年),男,1926年生,四川铜梁人(今重庆市铜梁区),中共党员。

1949年,邱少云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在部队中,他作战勇敢。一次剿匪战斗中,他带病参战,一举毙伤匪徒10余名。1950年10月,抗美援朝战争爆发。5个月后,在“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的战歌激励下,邱少云参加了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

1952年10月,邱少云所在部队担负攻击金化以西“联合国军”前哨阵地391高地作战任务。部队组织500余人在敌阵地前沿的草丛中潜伏,邱少云正是其中一员。12日12时左右,美军盲目发射燃烧弹,一发落在了邱少云的潜伏点附近,草丛立即燃烧起来,火势迅速蔓延到他身上。邱少云身后就是一条水沟,只要他后退几步,就势一翻,就可在泥水里将火苗扑灭。但为了不暴露目标,确保全体潜伏人员的安全和攻击任务的完成,他放弃自救,咬紧牙关,任凭烈火烧焦头发和皮肉,坚持30多分钟,直至壮烈牺牲,年仅26岁。

(文案整理:杨柳 史红美 制图:王翊乔)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