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亮点·代表评说|湖北: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足法治动力
时间:2021-04-12  作者:蒋长顺 朱晓华 胡为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疫后经济重振中的检察担当

湖北: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足法治动力

2020年4月1日,湖北省江陵县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家和宝(江陵)厨具有限公司,就知识产权保护、合同签订、产品交易、疫情影响产品延期交付等相关问题向该企业提供法律服务。李敏/摄

2020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主动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践行“依法履职尽责,服务保障大局”检察工作主线的重要内容,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加强涉企诉讼活动监督,为企业发展营造审慎包容的司法环境。

清障除害 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荆州市的民营企业家刘某终于一展愁眉,“多谢检察官帮我们追回这么多公司账款,我的心可以放进肚子里了。”

2017年,李某受某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刘某等人邀请,赴荆州担任该公司执行董事,全面管理公司事务。在经营中,李某先后组织公司职员侵吞公司财产97.48万元,并逐步形成以李某、许某为纠集者,田某等人为成员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既要从严打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更要配合公安机关开展追赃挽损工作,不能让企业家的心血打水漂。”在承办该案的沙市区检察院检察官韩张莉眼里,做好为涉案企业追赃挽损的后半篇文章至关重要。最终,在检察机关努力下,刘某的损失被追回。

2020年以来,湖北省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强揽工程、寻衅滋事等侵犯企业和企业家人身和财产权利犯罪,针对故意损害商业信誉、强迫交易、串通招投标等妨害市场公平竞争的违法犯罪,依法起诉3143人,着力维护规范有序的市场秩序;依法办理职务侵占、挪用资金、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案473人,帮助企业固本培基。

纾困解难 公正司法为企业卸下包袱

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清理等专项检察工作,强化对涉企刑事、民事、行政案件裁判结果的监督,制发检察建议对查摆出的问题进行纠错整改。

不久前,湖北省随县检察院检察官卢成接到一通来自重庆的电话,“好消息,卢检察官!我们公司账户成功解冻了,多亏你们把企业从生死线上拉回来。”打电话的是重庆市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张某。而在几个月前,张某名下企业濒临破产,此番起死回生,正得益于随县检察院纠正的一起涉企案件。

随县法院在执行随州市某企业与阮某买卖合同纠纷一案中,认定被执行人阮某对重庆市某民营企业负责人张某享有因公司股权转让而产生的250万元到期债权,据此将张某认定为次债务人,对其个人及公司账户资金进行冻结,导致企业经营受到严重影响。

“接到张某请求依法监督申请后,我们立即进行审查,发现张某在法定期限内连续3次向法院提交涉案债权的书面结清证明,法院未及时解除强制执行措施的行为是违法的。”随县检察院随即依法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并对案件办理情况及时跟进。几番努力后,法院采纳检察建议,解除对张某及其名下企业银行账户的冻结。

2020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监督立案172件、监督撤案48件,建议移送案件37件,积极为民营企业卸下包袱,让民营企业家放手发展。

审慎包容 避免案子办了厂子垮了

湖北省检察机关坚持从保障企业生存发展角度出发,对于行为人具有法定、酌定从宽处罚情节的,依法作出不捕不诉决定,或提出依法从宽处罚的量刑建议,最大程度减少、避免因司法办案对企业正常运营造成负面影响。仅2020年,湖北省检察机关对上述行为人依法不捕165人、不诉268人。

“我今后一定严格依法合规经营,再也不干违法犯罪的事儿了。”近日,在湖北省武穴市检察院举行的一场不起诉公开宣告会上,武汉市某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孙某作出庄严承诺。

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不仅是武汉市的纳税大户、用工大户,其法定代表人孙某也曾被武汉建筑业协会评定为优秀总工程师。可企业又是如何与违法犯罪挂上钩的呢?

2017年1月,武穴市妇幼保健院在网上公开招标,孙某受李某(另案处理)鼓动,将公司资质出借给李某参与投标,并介绍3家公司出借资质参与围标,最终孙某所在公司中标。2020年3月,公安机关以孙某涉嫌串通投标罪向武穴市检察院移送审查起诉。

“经审查发现,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孙某所在公司全力服务保障浙江省援鄂紧急医疗队,积极服务武穴‘小汤山’建设,为疫情防控作出巨大贡献。”经检委会讨论,拟对孙某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之后举行公开听证会,参与听证人员一致同意检察机关的决定。

问计问需 为企业解决现实困难

“产能已恢复到正常水平,目前公司接到的需求订单都安排到下个季度了。”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车间内,有关负责人向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江波介绍企业生产情况。与几个月前焦急万分的神色不同,该负责人的脸上挂满笑容。

湖北润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的外贸产品销量一直位于随州机电产品出口企业前列,然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的生产经营曾一度面临巨大困难。

“因为无法正常生产发货,之前签好的订单合同逾期,我们去年购进的原材料还积压在仓库。跟客户签订的合同,有4800万元订金至今未支付到账……各种问题压在身上,我每天吃不下也睡不着,感觉这次公司真可能挺不过去了。”随州市检察院检察长陈江波到该企业走访调研时,公司负责人反映了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您别急,今天就是来解决问题的,咱们一起想办法保障企业的经营重回正轨。”陈江波安慰道。

随后,陈江波向随州市委报告了调研时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三条建议。同时,针对企业反映的问题,主动与有关部门沟通协调,协助企业申请稳岗补贴,鼓励就近招工,通过网上办公等方式解决部分审批手续。

在一系列精准举措帮扶下,该公司厂房内重新恢复了焊花四溅、机声隆隆的繁忙景象。

“下一步,全省检察机关将持续发力,主动作为,进一步引导检察人员把具体办案工作放到法治化营商环境大格局中去,让司法办案既有力度又有温度,着力营造高质、高效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湖北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检察力量。”湖北省检察院副检察长冯新华表示。

(本报记者蒋长顺 通讯员朱晓华)

合力护航民营经济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 胡为义

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湖北省检察机关积极行动,通过出台一系列文件、开展专项活动等举措,在司法办案中做好服务,在服务中做好法律监督,为企业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司法保障。比如对涉罪企业人员慎重使用人身强制措施,防止“办理一件案子,拖垮一个企业”,为湖北疫后重振注入了检察力量。

我希望检察机关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多向企业宣传讲解合同履行、劳动关系、知识产权保护等民商事法律政策。在案件办理中注重依法对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保护,把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用足用好。对于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帮助企业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