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苏鲁四地检察院探索检务合作共护边界生态
时间:2021-03-30  作者:卢志坚 孙鑫鑫 宋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从两不管到一块管

苏鲁四地检察院探索检务合作共护边界生态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孙鑫鑫 宋艳)“大家身后这个位置所在地块原本用途是耕地,因非法采矿,形成了一个深达数十米、跨越苏鲁两省的巨坑,地质生态、环境资源遭受严重破坏……”近日,在苏鲁两省交界处的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班庄镇东窝子村,李某非法采矿案以案释法活动正在进行,吸引了周边数百名村民的围观。

活动现场,生态修复专家和水利专家分别就修复方案从专业角度进行解读,该修复方案也得到了村民们的认可。在接下来的6个月时间内,这个曾让村民烦心的巨坑将变成一处方便农田灌溉的蓄水区。

这是苏鲁检察机关探索跨区域检务合作新模式的一个缩影。2017年12月,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检察院与山东省日照市岚山区、莒南县、临沭县检察院共同签署了《苏鲁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框架协议》,探索建立省际边界跨区域检务合作新模式。

2018年10月,四地检察机关共同商定,联合四地行政部门、边界镇村等开展苏鲁边界“检察公益行”系列活动,走访、宣传、调查边界地区的生态环境、资源保护、社会治安等情况,及时介入破坏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案件。为期35天的活动,集中宣传4个镇,分组走访8个村,召开座谈会4次,走访中实地办案6件,收集公益诉讼、扫黑除恶等案件线索6条。四地检察机关还签署了《苏鲁边界生态保护行动宣言》,针对苏鲁边界海域破坏、水体污染问题,发挥公益诉讼职能作用,及时对河道污染问题加强监管,并运用科技手段对地处边界的石梁河水库、塔山水库等饮用水源及上游进行常态化巡察。

截至目前,累计合作办理跨区域案件16件。“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拓宽协作空间和范围,加大协作联动力度,努力把苏鲁边界打造成宜居乐业安全区、生态绿色边界线。”赣榆区检察院检察长刘波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