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望十四五·代表寄语|新征程 新愿景
时间:2021-03-1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保护消费者权益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王东新

有关预付式消费的纠纷不断增多,经营者卷款跑路的消息时有发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预付式消费乱象中,案值不大,但是涉及人数众多,有些消费者不熟悉维权途径,只好吃“哑巴亏”。我希望检察机关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紧扣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消费者权益保障领域,发挥公益诉讼作用,推动解决群众消费领域的社会治理问题,更好维护消费者权益。

重视企业合规发展

山东国瓷功能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司留启

一年来,检察机关围绕大局,全面履职、服务发展,主动向人大代表汇报工作,努力加强联系沟通,进一步加深代表对检察工作的了解。我希望,检察机关今后更加重视企业健康合规发展,加大对非法集资等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更加优良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办好“小案”

河南省开封市汴绣研究所工艺师 程芳

过去的一年,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主动服务大局,持续做实“四大检察”,全力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特别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对涉疫情案件依法快捕快诉,极大震慑了犯罪分子,彰显了检察担当。“十四五”开局启航,2035年远景目标的实现,都需要法治的强力支撑和保障。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关注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以爱民情怀、为民担当、护民能力扎实办好群众身边每一起“小案”,让公平正义被更多人看见、感受到。

保护“小切口创新”

山西中铝华润有限公司电解生产厂创新工作室主任 高丙伟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保护科技创新方面亮点多、措施实,许多工作做到了创新者的心坎上。创新成果不仅包括宏观的理论创新,也包括企业的“小切口”创新。我建议检察机关加大企业“小切口创新”司法保护力度,采取零容忍态度和重拳出击,为基层劳动者创新提供良好的司法保护环境,照亮创新者前行之路。

深化“法治进校园”

安徽滁州大润发商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人力资源部主任 陈建银

在我最关注的公益诉讼方面,工作成效有目共睹,检察机关坚持把诉前程序作为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这个理念非常好。展望“十四五”,我希望检察机关在充分发挥各项检察监督职能的同时,加强对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全面司法保护,持续深化“法治进校园”活动,做到工作常态化、务实化,切实提升普法教育实效。

当好公共利益的代表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驻东风航天城办事处主任、额济纳旗旗委书记 孟和

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加强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充分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态、美丽环境的更高需求纳入工作目标,积极拓展公益诉讼监督范围,维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不断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找准切入点

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研究室副主任 马福昌

2020年,各级检察机关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在依法战疫的路上彰显检察人的担当和使命。比如青海省检察院第一时间公布典型案例,指导全省各级检察院依法准确、从快办理妨害疫情防控犯罪案件;在精准打击犯罪的同时,主动融入地方治理,助力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新的一年,我希望检察机关对标中央部署要求,找准检察工作服务保障“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切入点,依法打击犯罪,更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

做强金融检察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 周燕芳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积极作为,出台相关方案,为上海浦东新区改革开放再出发、临港新片区建设、科创板等保驾护航。作为金融行业从业者,我希望,检察机关能够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再接再厉,充分发挥金融检察研究中心、智联检察中心等平台作用,挖掘金融检察特色工作,有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强化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依法对侵权假冒的市场主体、不法分子严厉打击,净化消费市场、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推动上海营商环境进一步提升,助力上海建设全球科技创新中心,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上有更大作为。

践行检察为民理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里坤哈萨克自治县泽菇农畜产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 王艳清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通过打造12309“一站式”服务平台等途径,当好化解矛盾纠纷增进和谐的“润滑剂”;主动回应、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当好守护群众吃住行用安全的“监督员”;强化未成年人、农民工、残疾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司法保护,当好社会弱势群体司法保护的“贴心人”。展望未来,我希望,检察机关以更大力度践行检察为民,把人民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都办好,努力增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升办案能力和水平

广西林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法务部部长 黄超

我非常关注公益诉讼,希望检察机关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法治思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实担负起为民执法、维护公益职责,按照“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加强生态文明建设要求,持续做实、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工作,要全力守护生态优势,全力维护食品药品安全,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绿水青山和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同时,要不断加强公益诉讼检察队伍建设,提升公益诉讼现代化办案能力和水平,不断完善内外部协同守护公益的工作机制,以良好的公益诉讼成果守护我们的美好生活。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工商银行甘肃省分行行长 宋关昶

展望“十四五”,我希望各级检察机关加强对金融犯罪热点问题的研究,与时俱进修订完善司法政策,坚决精准打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主动将司法办案融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中,积极开展涉金融企业案件办理与风险评估、风险控制、风险化解同步进行的“法律体检”工作,努力实现司法办案与“护企救企促企”有机融合,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打造特色检察品牌

福建省龙岩市新罗区西城街道西安村党委书记 章联生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平安福建、法治福建和美丽福建建设中亮点纷呈。我希望,检察机关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保障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助力提升国家治理效能,彰显检察担当作为;要学好党史、检察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检察基因,牢记初心使命,践行司法为民,维护公平正义,持续打造有地方特色的生态检察、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检察、服务非公经济发展和涉台检察品牌。

落实好“一号检察建议”

西藏自治区墨脱县完全小学副校长 格桑德吉

近年来,检察机关在依法惩治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加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展望“十四五”,我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力度,继续贯彻落实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努力营造有利于孩子们健康安全的社会环境和校园环境。同时,加大法治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多种形式“送法进校园”,不断提高孩子们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切实增强其法治意识。

狠抓队伍建设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东有限公司肇庆分公司综合部经理 刘广河

2020年,检察机关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扎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积极参与和保障抗疫斗争,积极参与“六稳”“六保”工作,解决社会难点和人民痛点等方面成绩显著、亮点纷呈。展望“十四五”,我希望检察机关继续狠抓自身队伍建设,切实解决基层检察院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继续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知识产权保护、惩治金融犯罪和涉黑涉恶犯罪、污染环境整治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继续深入探索和推动完善检察公益诉讼法律制度,扩大公益诉讼范围,切实维护广大人民群众利益。

送法进乡村

广东省梅州市丰顺县丰良镇下山村村民 彭唱英

过去一年,检察机关在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生态富民产业中积极履行各项检察职能,进一步加大对涉及生态环境保护和发生在农村地区各类案件的法律监督力度,有力维护了司法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希望检察机关持续发挥好法律监督职能,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平安乡村、法治乡村、富裕乡村建设,将更多优质检察产品送进乡村,进一步提升基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二十一小学党总支书记 马恒燕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检察机关任重道远。新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将近年来最高检会同相关部门力推的“强制报告”“入职查询”相关机制以及禁止胁迫、引诱、教唆未成年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或者从事违法犯罪活动检察政策,以立法形式固定下来,赋予检察机关对未成年人保护更重责任和更高要求。我希望检察机关肩负起未成年人司法“守护者”的重任,创新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更好促进未成年人保护综合治理。

精准发力新发展格局

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全文

2020年,检察机关服务中心工作扎实有力、聚焦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坚守为民初心司法有度、特色亮点工作可圈可点、检察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十四五”时期,我希望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精准发力,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平安中国建设,为优化营商环境和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良好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天桃实验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 覃鸿

我希望,检察机关牵头进一步完善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联动机制,采取检察机关+社会力量等多种方式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并形成保护合力,共同推进未成年人犯罪预防社会化、一体化建设,构建未成年人全面综合司法保护格局。要依法从严从重惩治各类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犯罪,特别是依法从严从重打击性侵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对成年人拉拢、引诱、迫使未成年人参与犯罪的,一律依法从严打击。追诉未成年人犯罪该严则严、当宽则宽、重在转化。要广泛深入推进检察长、检察官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的做法,不断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常态化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推动工作创新开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