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今日说法】一个申请,峰回路转
时间:2021-03-10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字体:  

第一天高高兴兴去领证

第二天妻子竟不告而别

相识不久的女人

带走了七万元彩礼钱

婚姻名存实亡

结婚登记却难以撤销

……

检察监督,公开听证

一个申请,峰回路转

敬请收看

《今日说法》两会特别节目

“公平正义新时代·峰回路转”


福建检察机关使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路线图’”,解决了小姚七年多的烦心事,真正做到了案结事了。而这个机制正是在最高检“加强行政检察监督 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一专项活动中谋划、推动的。就此,《央视·今日说法》专访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

记者:杨检,一般人们遇到这个行政争议的问题都会想到去行政机关或者到法院去打官司,很少会想到去检察院做申请监督。您可以给大家普法一下,什么是行政检察监督?

杨春雷:行政检察监督按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就是检察机关对行政诉讼进行法律监督。实质上它是一手托两家,我们既要监督法院是不是履行了公正的司法裁判,同时我们还要促进行政机关进行依法行政。我们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教育活动过程当中,张军检察长对一起30多年没有解决的行政案件进行了批示,就是老百姓官司也打了、钱也花了,但是最后怎么就解决不了问题呢?我们源于这起案件,就开展了这种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事实上,什么是初心和使命呢?就是要以人民为中心!

记者:两会之前我们到福建去拍摄了一个案例,这个当事人他想结婚,但是确确实实一波三折,最后进行了行政检察监督。检察官们为什么要付出这么多的努力来帮助这个当事人?

杨春雷:这个案件就是比较典型的一个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案件,各个部门,公安、法院包括民政部门都是依法作出的一种裁定,但光有法律上的裁定是不行的,老百姓实质问题你没有解决啊,那你说老百姓过的是什么?不就过日子嘛!这不就是老百姓的闹心事、烦心事嘛!小姚也没有办法,他就向检察机关申请了监督,我们审查之后,经过调查确实发现这个女子有骗婚的行为,最后我们督促相关部门给他解决了。

记者:那么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这方面,检察机关下一步还会做什么样的工作?

杨春雷:首先一点就是理念先行,要改变过去传统的一些司法理念。以前就简单地一抗了之,有问题向法院进行抗诉嘛,往往可能存在程序空转问题,又转一圈,老百姓还得不到实惠。这种理念要改变,我们要坚持双赢、多赢和共赢的理念。我们要坚持总书记所讲的以人民为中心的这种思想。

那么下一步我们还考虑准备把它纳入到业绩考评体系当中,作为指挥棒、风向标,鼓励我们检察官加大这种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的力度。最后我们想还有一个是推动社会综合治理,就是诉源治理,从源头上要解决这种行政争议。检察机关要积极会同相关的行政机关、人民法院和社会各界完善多元行政争议化解机制,在法治轨道内解决行政争议,从源头上减少行政争议的发生。

记者:杨检,请您跟我们分享一下,您今年的法治心愿。

杨春雷:公平正义新时代,新思想,心期待。加强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