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接受《瞭望》新闻周刊专访表示: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时间:2021-03-09  作者:李钰之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见习记者郭璐璐)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在接受《瞭望》新闻周刊记者专访时表示,检察机关要聚焦重点精准监督,找准检察履职切入点和着力点,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童建明说,做好“十四五”时期的检察工作,对于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发展中的检察实践,自觉从中探寻创新推进检察工作的思路、方法,助推新发展阶段开好局起好步。

童建明指出,现阶段法律监督“有没有”的问题虽已解决,但“好不好”的问题愈加凸显,要把发展质量问题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紧密联系检察履职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一方面,推动更高水平平安中国建设,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另一方面,围绕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着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童建明强调,检察办案决不能只守住形式“不违法”底线,必须将天理、国法、人情融为一体,坚持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在贯彻落实民法典方面,民事检察要更加注重强化精准监督,刑事检察要更加注重保护当事人民事权利,行政检察要促进行政机关正确适用和执行民法典,公益诉讼检察要注重运用好民法典服务美丽中国建设。

童建明表示,检察机关聚焦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序衔接、知识产权保护等重点领域,树立精准监督理念,加强法律监督。下一步,要在依法严厉打击涉农领域犯罪的同时,更加注重通过履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做好对困难群体的司法救助。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检察履职必须跟上,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探索知识产权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知识产权公益诉讼等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