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关注最高检工作报告(之一)
时间:2021-03-09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刀晓勤代表:一升一降是从“端饭”到“做饭”的转变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于潇)“从前有种说法,叫‘公安做饭、检察端饭、法院吃饭’,但近年来随着检察工作新理念的贯彻,检察机关强化监督、更加积极主动履职,检察官不再是端饭者,而是成为了一名大厨。”注意到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的检察机关主动履职带来的办案数大幅上升,全国人大代表、云南民族大学国际合作交流处副研究员刀晓勤向记者表达了她的看法。

据最高检工作报告披露,一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301万件,同比下降19.4%。其中,受理的审查逮捕、审查起诉、申诉案件同比分别下降30.6%、12.4%和46.1%;主动履职的公益诉讼、诉讼监督案件同比分别上升19.2%和9.6%。

在刀晓勤代表看来,两组数字对比之下的“一升一降”,是检察工作新理念催生的检察之变,不再是以往被动地接受案件,而是打开大门,主动去办案,解决老百姓的烦心事。

参加过云南省检察院组织的民事检察案件听证会,又调研视察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对工作效果的耳闻目睹,让刀晓勤代表对检察工作逐渐熟悉,“这个变化,正是检察机关主动履职所带来的。”

刀晓勤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担当作为,积极主动履职,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信,更加深入地植根于人民群众中,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胡为义代表:严惩严重暴力犯罪维护社会安全稳定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杨波 戴小巍)“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我对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里的工作有了更全面的了解。报告中提到对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我对此非常认同。”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牌楼镇来龙村党支部书记胡为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胡为义代表告诉记者,过去一年里,检察机关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重要位置,严厉打击故意杀人等各类严重刑事犯罪,努力为百姓生活织密织牢安全网,为社会大局持续安全稳定贡献检察力量。尤其对于一些极端暴力犯罪和突发、严重恶性案件,坚持做到及时提前介入、引导侦查,有效确保这类案件依法从严从快处理。

“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既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也是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保障。司法机关在打击严重暴力犯罪方面,要发挥出更大作用。”胡为义代表说,检察机关在审查一些严重犯罪案件过程中,可以采取公开听证的方式,让公平正义更加可见可感可触,同时也能起到很好的普法和警示作用。对于一些严重暴力犯罪案件的被害人,应积极采取司法救助措施,将司法救助工作贯穿办案全过程,让人民群众不但能感受到法律的威严,更能感受到法律的温情。

唐金海代表:最高检核准追诉意义重大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靳丽君)“核准追诉‘南医大女生被害案’等35起陈年命案……”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党委常委唐金海说,最高检工作报告中的这一句让他感触颇深。他认为,最高检的核准追诉权具有重大意义。

根据刑法规定,法定最高刑为无期徒刑、死刑的,经过二十年不再追诉。如果二十年以后认为必须追诉的,须报请最高人民检察院核准。

在“南医大女生被害案”中,当警方将麻继钢抓获归案时,距离案发已有28年。“已过20年追诉期能否继续追诉”“能否顺利追究麻继钢刑事责任”等问题也一度引发舆论关注。2020年5月8日,最高检对麻继钢作出核准追诉决定。核准追诉决定书提到,麻继钢涉嫌故意杀人罪、强奸罪,法定最高刑为死刑,虽然经过了20年,但其犯罪性质、情节、后果特别严重,依法必须追诉。最终,麻继钢被法院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针对陈年命案,最高检依法及时作出核准追诉决定,使杀人凶手最终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能起到震慑作用,消灭违法犯罪者的侥幸心理。这不仅是对法律的遵守,也是对国民‘法感情’的尊重,对于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让群众在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唐金海代表说。

向伟艺代表:惩治侵财犯罪守护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操余芳)盗窃、诈骗、抢夺等多发性侵财犯罪,直接关系着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随着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一些常见的违法犯罪也有抬头之势,盗抢等犯罪出现了大幅上升。

全国人大代表,湖南省慈利县三官寺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向伟艺指出,对此类犯罪,检察机关要加强与公安机关的配合,加大惩治力度,保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向伟艺代表说,他注意到去年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有人在网上谎称有口罩、消毒物资等出售,骗取他人钱财的案件较多。“诈骗犯罪多发,且更多地呈现出向互联网转移的态势,现在围绕着电信网络诈骗,已经形成黑灰产业链和犯罪利益联合体。”

向伟艺代表关注到,信息时代,各种网络犯罪层出不穷,在他家乡慈利县检察院也办理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案件。他认为这说明司法机关已着眼全局,着手打击黑灰产业链上的各种犯罪行为,对全社会来说是一个好信号。“打击互联网犯罪要求检察机关在新技术的应用上走在前列,这样能有效预防犯罪,建议检察机关培养、吸纳法律与技术复合型人才,在新技术的开发与使用上先人一步。”

王家娟代表:制发涉疫典型案例突显政治担当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白鸥)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2020年,继年初打破常规、连续发布10批55件检察机关依法办理的涉新冠肺炎疫情典型案例后,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4批19件从严追诉典型案例。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高级中学特级教师王家娟告诉记者,检察机关通过制发典型案例,引导司法机关妥善办理涉疫违法犯罪案件的做法给她留下了深刻印象。

据了解,2020年,湖北等地检察机关宽严相济,批捕涉疫犯罪7227人、起诉1.1万人。今年2月,最高检联合公安部发布新一批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典型案例。“这些涉疫典型案例的发布具有检察特色,阐述了事实认定与法律适用,以及相关工作要求,既能为办案一线提供最直接、最有效的范例指导,又是生动的普法教材,充分展现了检察机关特别是基层一线的政治担当,为抗击疫情筑牢了法治防线。”王家娟代表表示。

王家娟代表告诉记者,最高检发布的这四批典型案例中,抗拒疫情防控措施犯罪案例数是最多的。她认为,依法及时准确打击该类犯罪非常有必要。及时发布该类案例,能够有效教育群众、震慑犯罪,提高民众严格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自觉性,确保各项防控措施顺利有效落实,切实维护防控秩序。

金进尧代表:企业稳定发展需要法治保障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闫晶晶)“疫情期间,企业经历了一场特殊的考验,企业稳定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障。”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益阳橡胶塑料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兼总工程师金进尧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坚决贯彻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部署,制定实施“11条意见”,服务“六稳”“六保”。2020年,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提出了11条具体举措,对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出要求。

报告显示,检察机关突出稳企业保就业,用好司法政策,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有力惩治侵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起诉2.3万人,同比上升2.9%。

“检察机关出台‘11条意见’,就是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积极推进企业涉疫矛盾纠纷化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金进尧代表举例说,检察机关落实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要求,重点惩治妨害复工复产等犯罪,为各类企业发展营造了稳定的社会环境。他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加大对企业法治保障力度,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

李士强代表:“挂案”清理要既去存量又减增量

本报北京3月8日电(记者郑智 刘立新)“持续开展‘挂案’清理活动为企业松绑、助企业发展,措施实、效果好,我给检察机关点赞!”3月8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沈丘县冯营乡李寨村党支部书记李士强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对检察机关持续清理长期未侦结的涉企“挂案”这一做法给予高度评价。

“‘挂案’清理既要去存量,持续清理长期没有办结的涉民营企业积案,减少存量;又要减增量,防患于未然,依法规范执法,预防产生新的积案。唯有如此,才能真正实现报告中所说的那样:为企业解绊,促放手发展。”李士强代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李士强代表认为,司法办案要践行“少捕慎诉”理念,深入开展办案评估风险。办案中,要准确了解企业经营状况,从是否有主观故意、社会危害性等全面综合评估,最大限度地降低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的负面影响。积极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对于因历史原因、发展原因存在非主观故意、非原则性问题,未造成国家损失和不良社会影响等情况的,应以批评教育为主;对于在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方面作出重大贡献的企业要给予改正和发展的机会,避免办一个简单案件导致一批工人失业的机械司法做法,从而实现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李响代表: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民营企业高质高效发展,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更需要法治保驾护航。”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最高检工作报告中提到,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

2019年7月,最高检部署开展了为期10个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对于涉案民营企业家,能不羁押的尽量不羁押,坚决纠正超期羁押或久押不决,一批因涉嫌犯罪被羁押的民营企业家被释放或者变更强制措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

“近年来,检察机关依法、审慎、稳妥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严惩各类侵犯民营企业权益犯罪。”李响代表说,要避免“案子办了,企业垮了”,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情况下,检察机关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为民营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希望检察机关继续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责,持续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全方位司法保障,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扫清障碍。

张汝财代表:助力企业发展也维护劳动者权益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史兆琨)“制定实施‘11条意见’,服务‘六稳’‘六保’。突出稳企业保就业,用好司法政策,助力各类企业复工复产、渡过难关。”全国人大代表、衡水一壶斋工艺品有限公司经理张汝财对检察机关在疫情期间通过一系列司法政策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据了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检察机关在办案中严格区分企业因资金周转困难等客观原因造成的工资暂时拖欠,与恶意欠薪犯罪性质的根本不同,综合考虑欠薪者的主观故意、危害后果、违法情节,对案件准确认定、妥善处理。对民营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同时探索督促涉案企业合规管理,促进“严管”制度化,不让“厚爱”被滥用。“作为企业负责人,我能切身地感受到这些司法政策的温暖。”张汝财代表说。

一年来,检察机关开展企业控告申诉专项清理,排查2.1万件,支持企业合法诉求5519件;在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发布恶意欠薪犯罪典型案例,起诉1821人,支持农民工起诉讨薪维权1.1万件。“除了当好民营企业的‘救企人’,还做好农民工的‘护薪人’。”张汝财代表表示,检察机关这种客观公正又充满人情味的司法理念值得点赞。

陈飘代表: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了百姓认可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三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了重大成效,涉黑涉恶违法犯罪得到有效遏制。

检察机关参与为期三年的专项斗争,一开始就明确提出“是黑恶犯罪一个不放过、不是黑恶犯罪一个不凑数”。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起诉23万人,其中起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5.4万人,是前三年的11.9倍。

“扫黑除恶工作得到了百姓认可。”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政府科员,母爸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陈飘在听取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这样评价检察机关的扫黑除恶工作。

在陈飘代表看来,检察机关立足检察职能,聚焦扫黑除恶重点问题和关键环节,重拳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依法严惩涉黑涉恶犯罪,深挖彻查“保护伞”,整治了歪风邪气,守护了百姓安全,助推了社会治理。

“据我所知,海南省检察机关2020年4月初开始扫黑除恶‘清零’攻坚战役,持续推进‘打伞破网’工作。”陈飘代表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希望检察机关能持续打击“村霸”,加大监督力度,从根源断绝村霸的“上位”之路。

杨德芹代表:保持打击犯罪高压态势确保网络更安靖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徐日丹)“今年最高检工作报告关于打击网络犯罪工作情况可谓浓墨重彩。参与网络治理,检察机关频出新招,成效明显。”全国人大代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科研与督导处处长杨德芹表示。

“要履行好司法办案职能,加大对网络犯罪惩治力度,这是检察机关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法治责任。”杨德芹代表指出。

最高检工作报告指出,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网络犯罪14.2万人,在刑事案件总量下降背景下,同比上升47.9%。杨德芹代表认为,办案数字上升的背后体现了检察机关打击犯罪取得明显成效,同时也警示网络犯罪形势严峻,执法司法机关决不能懈怠,必须保持高压态势。

“最高检专设检察办案指导组,指导办理相关案件,十分必要。”杨德芹代表说,网络犯罪手段迭代翻新,新型犯罪形式层出不穷,检察机关必须培养一批懂法律、会技术的复合型办案人才,通过设立专门办案组,进一步提高办理网络犯罪案件的效率和质量。

杨德芹代表希望最高检惩治网络犯罪指导组切实发挥领导带动作用,加强重大司法政策、法律适用研究,将网络空间治理作为一项战略性、长期性、系统性的任务抓紧抓实。

张晓庆代表:持续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

本报北京3月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见习记者郭璐璐)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到,检察机关在反腐败斗争中履职尽责,协同完善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监检互相配合、互相制约,办案质量不断提升。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19760人,已起诉15346人,不起诉662人,不起诉率同比增加0.5个百分点;退回补充调查4013人次,退查率同比减少12.4个百分点。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反腐败工作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在打击职务犯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全国人大代表、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工会办副主任、湖南省长沙市工会兼职副主席张晓庆这样评价说。

监察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是否顺畅,关系着职务犯罪类案件办理的质效。在张晓庆代表看来,为更好地推进这项工作,检察机关与相关部门要加强沟通协调,坚持既互相配合、又互相制约,在实践中要注重总结经验和做法。对于在打击犯罪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也要认真地梳理总结,及时研究解决对策。

张晓庆代表说,在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一定不能忽视农村。基层还存在一些“蝇贪”“蚁贪”现象,尤其是对于扶贫领域,建议严惩贪污扶贫惠农资金等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助力法治乡村建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