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建明做客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以高质量检察工作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08  作者:李钰之 郭璐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7日电(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见习记者郭璐璐)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做客人民网访谈,介绍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保护、贯彻落实民法典、真心对待群众信访以及巡回检察监督等方面工作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政法机关要实现政法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童建明表示,在谋划“十四五”时期的检察工作时,最高检提出要以自身的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童建明说,最高检连续抓“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会同教育部督促落实保护未成年人权益的法律法规。为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最高检会同有关部门建立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和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这两项制度写入了未成年人保护法,成为法律制度。

今年1月1日,民法典正式实施。在谈及检察机关贯彻实施民法典时,童建明表示,民法典是万法之母,具有最基础性的地位,最高检特别重视民法典的贯彻实施,及时修订了民事诉讼监督规则,相关司法解释和规范性文件清理已完成。

童建明在访谈时表示,两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接收180多万件群众信访,均在7日内告知“收到了、谁在办”或者“是否受理,不受理向谁反映”;符合检察机关受理条件的案件,基本做到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在维护律师执业权利方面,检察机关去年共监督纠正司法机关阻碍律师行使诉讼权利案件1200多件,下一步将继续强化法律职业共同体意识。

针对备受关注的“纸面服刑”问题,童建明表示,为履行自身职责,检察机关提出在监狱检察工作中,树立“有问题没有发现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去纠正是渎职”的理念。同时,组建一支机动队伍去监狱巡回检察,并通过巡回检察发现过去一些没有发现的问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