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不仅有“娘家人”,还有“老娘舅”
时间:2021-03-07  作者:孙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闫大鹏代表

俞学文代表

郑传玖代表

“老娘舅”火了。

2020年10月30日,在第二届民营经济法治建设峰会上,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说:“检察机关要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要真严管、真厚爱”。一句话,不仅让会议现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老娘舅”一词也在会后广泛流传开来,民营企业家们都知道了,自己不仅有“娘家人”,还有“老娘舅”。

“一直以来,检察机关立足职能,多措并举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锐科光纤激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工程师,湖北省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兼)闫大鹏肯定了近年来“老娘舅”的工作,他认为检察机关当好民营企业的“老娘舅”,是为了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检察机关提出的为真爱而管、为健康成长而罚非常到位。

“保障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护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依法规范履行监督职责,服务保障民营企业依法合规经营发展。”闫大鹏代表建议检察机关,要与各级工商联共同落实好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加强与民营企业的沟通联系,广泛听取民营企业发展进程中的司法需求,加强与相关执法司法机关协作配合,进一步把服务民营经济发展工作做得更实、更细。

2020年7月,最高检下发《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的意见》,提出了11条具体举措,对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六稳”“六保”作出细化要求。

“2020年对民营企业而言是极其艰难的一年。最高检出台护企机制文件,发布典型案例,指导各地检察机关依法审慎办案、实效助企,依法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动力。”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武义县柳城畲族镇青坑村村委会主任、浙江更香有机茶业基地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俞学文告诉记者,在最高检的带领下,各地检察机关统一思想,纷纷拿出具体举措为民企提供司法保障,真是付出了不少努力。

俞学文代表亲身感受到了“老娘舅”的真严管、真厚爱:“以我们浙江省金华市武义县来说,县检察院不仅牵头出台文件,加强民营企业内部贪腐惩治和预防工作,还选派检察官担任助企指导员,走访包括我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在以案释法的同时,指导复工复产,帮助解决难题。”

来自贵州省的全国人大代表、遵义神曲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郑传玖同样点赞当地检察机关的护航民企好做法。

“据说全球的吉他有一半出自我们贵州省正安县,为了服务保障当地的吉他产业,正安县检察院出台了《服务吉他企业十条措施》和《复工复产八条措施》。疫情防控期间,检察官还深入车间宣传讲解疫情防控政策,为我们企业复工复产贡献了检察力量。”郑传玖代表说,新的一年,希望检察机关进一步深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保护民营企业及经营者的各项合法权益,坚定企业做大做强的决心和信心,为民营经济持续发展提供优质法治保障。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全媒体记者孙风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