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春雷做客法制网访谈时表示:严格刑罚执行监督 守好法律监督“最后一公里”
时间:2021-03-06  作者:李钰之 单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5日电(全媒体记者李钰之 见习记者单鸽)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杨春雷做客法制网访谈,就检察机关开展刑罚执行监督工作等话题回应社会关切。他表示,刑罚执行是刑事诉讼的末端,对于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罪犯改造有重要意义。检察机关要进一步严格刑罚执行监督工作,守好司法公正重要一环,维护公平正义和法治权威。

杨春雷介绍,2020年以来,检察机关通过将监狱巡回检察与“减假暂”(即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日常监督有机结合,及时发现和纠正“减假暂”活动中的违法和不当问题,不断强化刑罚变更执行法律监督力度和实效。除此之外,最高检还积极探索出了包括发挥典型案例指导作用、以公开听证促公正、以政法机关同堂培训凝聚执法司法共识在内的三大创新举措,提升刑罚执行监督实效。

为保障“减假暂”活动的公平公正,杨春雷表示,检察机关还从四个方面入手健全完善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长效机制,即进一步完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有关规定,压缩违规违法空间;打破数据壁垒,构建刑罚变更执行监督信息平台,从根本上破解文书传递不畅、监督信息匮乏等问题;深化公开听证和同堂培训工作,健全刑罚变更执行监督长效机制;通过派驻检察、巡回检察、受理控告举报等方式,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犯罪案件,维护司法公正,维护法治尊严和权威。

在智能化辅助审查提高监督质效方面,杨春雷特别提到,各地检察机关正在积极推进减刑、假释检察监督智能化辅助审查,全力打造“科学化、智能化、人性化”的办案系统,推动减刑假释案件全流程网上流转、全程留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