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检察官孙谦:让犯罪分子心悦诚服地接受惩罚
时间:2021-03-06  作者: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经历了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喜迎“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的2021年。

在全国两会召开之际,法制网推出“乘风破浪开新局 奋楫扬帆启新程——法治日报法制网2021全国两会视频访谈”,邀请“两高”重磅嘉宾做客演播室,畅谈一年来立足本职、不断创新取得的新成就新经验,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百姓民生的重要举措,并回应广大网友关心的热点问题。

如何破译反腐败工作“密码”?怎样履行“双重职责”护航民法典实施?依法战“疫”如何体现法治理性与温度?在首场访谈中,全国政协常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孙谦带你解锁检察机关亮点工作。

曾言“我来到公司8年瘦了20斤,公司养肥了,我却瘦了”,暗地里却动用权力疯狂敛财,当赖小民“受贿两亿、一分没花”的戏码遇上检察机关,这“口言善,身行恶”的“两面人”画风真实再现了《人民的名义》赵德汉原型!

利剑高悬,铲除奸佞。2020年,检察机关起诉贪污受贿等职务犯罪案件16000余人,其中副部级以上12人,依法办理了赵正永案、赖小民案等一大批有影响的公职人员职务犯罪案件,以案警廉,治本清源,让犯罪分子心悦诚服地接受惩罚,进一步推进反腐败法治化进程。

以人民的名义与职务犯罪作斗争


全国检察机关大力反腐猛药去疴的同时,依法战疫赋能社会治理,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担责之勇、破难之智、解疑之力做优做强“四大检察”“十大业务”。

庚子年初,疫情暴发。“检察蓝”闻令而动,依法战“疫”。短短两个月内,最高检典型案例“十连发”,特殊时期办理案件不“拔高凑数”,规范各级检察机关执法标准,体现法治的理性与温度。

最高检依法战“疫”的硬核力量!


过去一年,全国检察机关把民法典精神自觉融入“四大检察”“十大业务”:民事诉讼精准监督、刑事检察提质增效、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公益诉讼“等”外探索……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统筹考虑刑事、民事、行政法律相关规定,形成检察监督合力,实现司法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我们一定坚持不忘初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理念,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尺,全面提升检察工作现代化水平和服务保障大局的能力。”孙谦说。


策划:于澄 赵颖

主持:王芳

文字:任锐 胡建霞

统筹:李蓉芳

摄像制作:韩毅 薛璐 李珍 李全一

美编:刁杨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