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坚持铁腕治检 清除“害群之马”
时间:2021-03-06  作者:孟亚旭  来源:北京青年报
【字体:  

2020年,中央政法委决定,确定5个市本级及4个县(市、区)的有关政法单位、2所监狱作为试点单位,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2021年1月9日至10日,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对政法队伍建设提出新要求。会议提到,以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着力点,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政法铁军。促进政法机关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今年,教育整顿将在全国政法系统铺开。对此,记者专访了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在试点工作中,她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之一。

教育整顿开展主题教育“很有必要、势在必行”

北青报:您怎么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

潘毅琴:十八大以来,政法系统持续加大正风肃纪力度,持续掀起“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强大攻势。一些典型案件背后潜藏的执法司法不严、不公、不义、不廉等深层次问题得以暴露。“围猎”与被“围猎”交织、滥用职权与谋求私利交织、违法办案和利益输送交织等问题时有发生。政法队伍中存在的少数害群之马,影响恶劣、危害极大,人民群众深恶痛绝,严重影响执法司法公信,严重践踏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

在全国政法系统开展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很有必要、势在必行。这不仅是政法系统贯彻党中央提出的新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新举措,也是顺应新时代发展新变化、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的实际行动,必将通过强化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全面打造一支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新时代政法铁军,为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和人民群众安居乐业提供更加坚实的有力保障。

北青报:您去年曾赴河南出席相关会议,您如何评价试点地区的试点工作?对这项工作全面铺开又有哪些借鉴性的意义?

潘毅琴:去年,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安排,我作为试点办副主任,负责挂点联系河南省三门峡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试点期间,我曾先后3次实地调研,4次召开专门的视频调度会,研究推进相关工作。

各试点单位党委(党组)认真履行直接责任,以严、实标准把试点要求落实到位,先后探索出了组织领导“2+4+5”责任体系、“一把手抓一把手”推进机制、“六个结合”的学习教育实施路径、“九查一督”的问题查纠模式等60余份特色经验,为全面铺开教育整顿提供了有益的“三门峡样板”,得到了试点办充分肯定。

试点工作健全完善问题清单整治一项销号一项

北青报:在前期的试点工作中,检察机关成效如何?

潘毅琴:去年,根据中央政法委统一部署,黑龙江、江苏、河南、四川等地的8家地市和基层检察院参与了试点工作。

检察机关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为原则,既铺设出路,引导有问题的干警放下包袱、主动交代,又封堵逃路,深入开展线索核查、案件评查,从严惩处违法乱纪行为,一批害群之马被清除。

此外,还牢固树立群众导向、问题导向,以铁的决心、铁的措施、铁的责任,彻查根治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有案不立、压案不查、久拖不决”、违反“三个规定”等“老大难”问题。

试点检察机关在深化自身问题整治,确保自身硬、自身强的前提下,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主动强化检察监督,破解了一批司法难题,彰显了公平正义,维护了群众权益。

北青报:试点期间,检察系统顽瘴痼疾重点整治了哪些方面?

潘毅琴:一是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比如打招呼过问案件、通风报信、越权私自提出定性意见、与当事人等不当接触交往和不按规定记录、报告重大事项等。

二是违反任职回避及禁业规定,检察人员及其配偶、检察人员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参股借贷,违规从事经营活动问题。比如检察人员配偶、父母、子女担任检察官任职检察院辖区内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设立人,或在辖区内以律师身份担任诉讼代理人、辩护人等。

三是检察监督中执法、司法不规范问题。比如滥用强制措施,利用检察权渎职卸责、压案不办等问题。

四是特权思想和官僚作风问题。比如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不到位、对群众利益诉求敷衍塞责等。

试点期间,试点检察机关在六大顽瘴痼疾、四项突出整治的基础上,紧密结合地区和自身实际,逐条对照、逐项摸排,健全完善了问题清单,整治一项销号一项,取得了良好效果。

全面铺开清查“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

北青报:我们注意到,今年教育整顿将全面铺开。检察机关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

潘毅琴:我们将把政治建设挺在前面、贯穿始终,深入开展理想信念等主题教育。同时,坚持铁腕治检,清除害群之马。将提高标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通过系统巡视、政治督察、办案监督、提级评查、异地评查等手段,清查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的“两面人”,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以教育整顿成效助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

北青报:我们注意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决整治政法战线违纪违法问题。今年教育整顿铺开后,检察系统在清除害群之马方面有什么考虑?

潘毅琴:对于违法乱纪行为,检察机关的态度十分鲜明,那就是坚持“零容忍”,坚决惩处、绝不姑息。

今年,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将以教育整顿为抓手,全面排查、坚决清除检察队伍中的害群之马,用刮骨疗毒换得检察队伍肌体健康、纯洁。

一是激发内力。坚持“自查从宽”给出路,通过谈心谈话、警示教育等,引导干警主动向组织袒露心扉、交代问题,尽早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二是外加压力。坚持“被查从严”封逃路,通过全面排查违纪违法行为、全面核查违纪违法线索、全面开展涉法涉诉案件异地和提级评查等方式,让心存侥幸、负隅顽抗的人员得到严惩。

三是强化合力。在深化检察机关自身问题整治的基础上,强化检察监督,针对刑事“挂案”、违规“减假暂”等问题多发、高发领域开展专项检察监督行动,细致摸排违纪违法线索,予以坚决果断查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