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从严治检 严字当头一以贯之
时间:2021-02-27  作者:谢文英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河南省邓州市检察院干警加入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的邓州编外雷锋团,成为检察院雷锋营。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周闻胜 梁常建

海南省定安县检察院组织党员干警到母瑞山革命根据地党史馆,听老红军讲述革命先烈事迹。 本报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梁思敏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召开全区检察机关“严整改、促提升、树形象”纪律作风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郑维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检察院领导到克拉玛依市检察院反馈巡察情况,并提出整改要求。 本报记者何海燕 通讯员苏涛

2月8日,湖北省检察院党组召开民主生活会,省委第十一督导组到会指导。 本报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胡正享

四川省眉山市检察院对眉州监狱开展安全检查。 本报记者曹颖频 通讯员邓娟

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区检察院干警互学互鉴、互查互纠。 本报记者郭树合 通讯员王艳青

上海市检察院第三分院建立检务督察参与检察听证制度。 本报记者林中明

北京市检察院第一分院检务督察部人员审查案卷。 本报记者简洁

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全面从严治党就要跟进到什么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上指出,应对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关键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

“要把永远在路上的工作持续更实抓到底!”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要求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落实好管检治检的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落细到检察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

■ 重大事项填报系统上线

1月19日,甘肃省酒泉市检察院的干警在技术人员指导下,通过工作专网在全国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进行密码修改、填录报告内容并提交,顺利完成了线上填报工作。这一天,全国检察机关重大事项填报系统正式上线运行,实现了全国四级检察院网上填报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

网上填报不仅有效解决了纸质填报容易泄密等问题,同时设置了直报通道,检察人员认为填报内容存在重大、敏感等情况的,可以向上级院直至最高检进行直报,最大程度消除检察人员填报的思想顾虑。为提高重大事项填报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实用性,2020年10月,该系统先行在吉林、江苏两省三级院以及中政委教育整顿工作试点地区哈尔滨、三门峡、宜宾三地两级院试点运行。从试点地区的运行情况看,检察人员网上填报的数量和质量明显好于以往纸质填报。

重大事项填报系统由最高检自主研发,不仅有效提高了检察人员填报的便捷性和统计汇总的精准性,同时实现了重大事项填报与发现检察人员违纪违法线索的无缝衔接。通过大数据技术,检察人员违反“三个规定”的线索将被准确识别并自动推送到有关调查核实部门,进而充分运用好重大事项填报成果,而不是将其束之高阁。“随着填报数量的增多,靠人工筛查问题线索已不现实,快捷安全的办法就是借助科技的力量,运用大数据分析,在静默状态下发现违反‘三个规定’案件线索,这也是我们当初研发重大事项填报系统的重要初衷。”最高检检务督察局有关同志介绍说。

一个“填表”的事情,最高检为什么会如此重视?最高检领导曾在多个场合直陈利害:“要从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去贯彻落实‘三个规定’。这个制度落实到位了,司法环境就能得到进一步的净化,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并希望的‘海晏河清’就不难!这就是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

■ 巡视精准体现“政治监督”

“既不能脱离检察工作空谈政治,也不能陷入具体检察工作就事论事。”在最高检党组第六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最高检纪检监察组组长、最高检党组成员苏德良指出,巡视不能纸上谈兵、空喊口号,要透过检察业务看政治,既要指出具体问题,也要指出问题背后的领导责任,更好发挥政治监督作用。

与前几轮巡视相比,第六轮巡视更加聚焦检察机关职责使命,深入体现政治监督本质。

“巡视要抓典型,发现故意隐瞒重大事项不报的,就要写入巡视报告,向最高检党组汇报。”

“有的检察官雷人雷语,一份起诉书多处差误等等,这些现象都暴露出检察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短板弱项,也说明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远未到位!”

“再比如,党建和业务‘两张皮’,这并不是单纯的党建问题,也不仅是某个职能部门的事情,根本上是党组是否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的问题。”

“还比如,中央政法委部署的‘六大顽瘴痼疾’整治,把执行‘三个规定’不到位问题作为首要任务,如何通过巡视促进落实‘三个规定’,是巡视的重要任务。”

……

巡视组临出发前,张军再三嘱托,要以“政治监督”为关键词,针对检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标本兼治,为服务“六稳”“六保”提供有力保障。

围绕深化政治巡视,张军针对检察机关在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三点要求:坚守政治监督职责;突出政治监督重点;体现政治监督效果。围绕坚持“严”的主基调,张军“点面”结合提出四项要求:用“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开展巡视;用心、用脑、用情发现问题;精准分析、精准报告问题;抓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 紧盯“后半篇文章”

巡视与整改一同部署、一体推进。张军在第六轮巡视前召开的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巡后召开的第十五次全国检察工作会议期间,“点名道姓”通报问题,以改促巡,以巡督改;巡中还借势抓整改,督促整改上一轮巡视发现的问题,并紧盯第六轮被巡视单位的立行立改。

上一轮被巡视的河北省院、天津市院巡视整改均有亮点。为切实促进巡视整改落实落地,第六轮巡视一结束,巡视办便将落实巡视整改任务纳入重要议事日程,把十九大以来巡视整改情况的推进落实、督查督办作为今年重要工作靠前部署。同时,紧盯立行立改成效。

第六轮被巡视单位立行立改初显成效。从被巡视单位整改情况看,更突出问题导向抓落实。上海市院党组针对出国境管理不规范等问题,逐项剖析问题根源,明确责任措施取得成效;吉林省院党组强化“三个规定”立行立改,巡视期间全省填报数明显增长,全系统消除“零报告”;山西省院党组明确4类18条立行立改措施,持续推进;内蒙古自治区院党组立行立改内网、门户网站更新不及时问题,同时聚焦重点敏感案事件,分析查找根源、抓整改促工作;甘肃省院党组把做好立行立改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把“要我改”变“我要改”,在重点整改巡视组提出的群众信访问题的同时,主动拓展整改范围,把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加强基层院建设、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帮扶等方面12项具体工作一并纳入整改范围,集中立行立改。

■ 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势头

“2019年,全省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人数比上年下降21.8%;2020年1月至6月,立案查处人数同比降幅30.7%。”福建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在该省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上公开数据,分享了从严治检带来的“红利”。

霍敏举例说,有两名年轻干警因酒驾触犯法律被追责,毁了自己,也害了家人,让人痛心。“宽松软”危害之大、教训之深,无时不在警示:“治检之道必须‘严’字当头,坚持严管就是厚爱。”

记者了解到,福建省检察院围绕最高检关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坚决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的部署,紧盯三个方面强化监督:紧盯领导干部管好关键人,将“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紧盯权力运行管到关键处,推行部门岗位职责和个人岗位说明书制度,组织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紧盯日常监督管住关键事,探索建立内部审计制度。

在全国检察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张军深刻剖析了近年来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总量持续走高的原因,认为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仍时有发生,暴露出检察机关全面从严治党“宽松软”问题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根本在于抓政治建设有温差、落差、偏差,“三个自觉”做得不够。会上,张军点名通报了被查处的5名市、县检察院检察长违纪违法情况,为全体检察人员再次敲响警钟。同时,针对坚决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划出几条“硬杠杠”——

对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要主动、积极配合纪检监察机关,有多少查多少,绝不手软!

地方检察机关因认真履职、主动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增多的,应予肯定!不能简单以案件多少评优劣,关键看是不是履行了严管职责!

遏制检察人员违纪违法高发势头,要始终坚持标本兼治,严在日常,决不能等事后再来“补窟窿”!

上级院党组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的协管责任要切实履行,系统内巡视对下级院领导班子的监督作用要充分发挥出来!

据了解,全国检察机关近三年被立案查处人数增幅分别为44.4%、66.7%和2.2%,2020年总人数虽然仍有增加,但增幅大大收窄,检察人员违纪违法行为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 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

《巡回检察组》让监狱巡回检察制度进入公众视野,引发强烈反响,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对执法司法公平公正的普遍关注。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件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最高检持续推动、完善巡回检察制度。

2020年7月31日,最高检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省级人民检察院辖区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的通知》。按照最高检统一部署,甘肃省检察院“重启”了因疫情防控而基本处于暂停状态的省级检察院辖区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下称“省内交叉巡回检察”),组织对兰州监狱和平凉监狱开展了交叉巡回检察。巡回检察组逐案核查了派驻监狱检察室2018年1月以来办理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监督案件,重点检查涉及“三类罪犯”以及“踩点”(刚到起始时间或每到间隔期满即呈报减刑)、“顶格”(总减刑幅度接近原判刑期一半或单次减刑幅度顶格)的案件。针对巡回检察中发现的问题,巡回检察组区分不同性质和情节,分别采取口头纠正建议、书面检察建议、纠正违法通知等监督手段予以纠正。

2020年10月,最高检部署开展的省内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刚“收官”,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便接过了“接力棒”。这一次,最高检从福建省、河北省、贵州省检察机关抽调“精兵强将”,分别对陕西省宝鸡监狱、广东省从化监狱、湖南省坪塘监狱开展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工作。据悉,这是最高检首次启动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从10月底开始,历时一个月左右。

为防范和杜绝孙小果、郭文思等违规减刑案件,严防“纸面服刑”“提‘钱’出狱”,张军指出,下一步,要深化监狱巡回检察,常态化开展交叉巡回检察,最高检要协调、组织好跨省交叉巡回检察。特别要解决好不愿、不敢监督问题。对于刑事立案、侦查和审判、刑罚执行及监管活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检察机关应当发现而没有发现的,要追究失职之责;发现了不纠正、不监督、不报告的,要追究渎职之责!

■ 教育整顿的检察探索

2020年7月8日上午,中央政法委开启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这是一场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

“检察机关不能等不能拖,要先行一步,自觉主动、一如既往抓实抓好检察队伍建设。从现在开始,就要按照教育整顿精神常态化做好必抓工作。”7月8日下午,最高检党组就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落实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动员会具体举措。张军特别提出,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抓好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这次党组专门会议还研究审议了《检察系统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部署4项具体要求和落实措施——

一要切实增强搞好试点的政治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试点地区检察院要围绕“五个过硬”“四项任务”“三项环节”,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二要持之以恒狠抓检察队伍建设,将顽瘴痼疾整治任务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三要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推教育整顿取得实效;四要紧紧依靠地方党委和相关部门的支持,加强对试点地区的指导,突出“严”的主基调,把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确保试点工作取得更实成效,并及时总结好做法好经验,为教育整顿试点和全面铺开提供借鉴。

在确定的教育整顿试点单位中,河南省三门峡市及灵宝市检察机关由最高检驻点指导。7月15日至17日,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办副主任、最高检政治部主任潘毅琴冒着酷暑,到三门峡和灵宝市院调研,听取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情况汇报,同检察干警座谈,对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进行指导。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为有效防止工作打“打乱仗”,三门峡市检察院以“鱼骨图”形式,将学习教育、查纠问题、整改总结三个环节的内容挂图上墙、每日检视;为确保每一项工作安排落到实处、见到实效,三门峡和灵宝市院坚决做到试点工作推进到哪里,监督督促就跟进到哪里。

教育整顿试点工作转入查纠问题环节后,三门峡和灵宝市院紧紧围绕增强“四力”要求,以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为重点,突出做到“三个坚持”,动真碰硬、深挖细查,追根溯源、真改实改,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化推进查纠问题走深走实。围绕“三个规定”落实不到位问题,在反复教育引导的基础上,三门峡市院汇编了违反“三个规定”典型案例、《“三个规定”应知应会50问》口袋书,印发全市两级院干警学习,还研究制定了《关于建立常态化推进“三个规定”及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的实施细则》,依规依纪对2名填报不全面、不主动的工作人员,分别给予提醒谈话和批评教育处理。

针对出庭言行不当、形象不佳等问题,三门峡市院刑检干警编辑《公诉出庭五十问》,出台《刑事案件庭前自查、互查办法》,启动刑事案件跟庭观摩考核机制,在法院公开审理陈子万为首的黑社会势力犯罪案件过程中,公诉人面貌焕然一新。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