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0年普通犯罪检察工作|走近人民检察第二季①
时间:2021-02-26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18年底,最高人民检察院内设机构经历了系统性、重塑性、重构性改革,检察职能被系统地划分为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四大检察”崭新亮相!

各个检察厅的职能是如何划分的?他们如何围绕主责主业履职尽责?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1个检察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解说】我们是谁?我们是普通犯罪检察部门的检察官。我们办理发生在老百姓身边、日常生活中多发的刑事案件,可以说普通犯罪检察就是民生检察。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 苗生明

司法为民,就是在检察工作中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通过检察履职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落到实处。

【解说】守护人民群众的人身财产安全,保障社会秩序和谐稳定。检察战疫,我们冲锋在前。60天内涉疫情典型案例“十连发”,史无前例、反响热烈。

严厉打击暴力伤医犯罪,让白衣天使不再受伤。依法惩治恶意欠薪犯罪,要回人民群众“血汗钱”。严厉打击危害资源环境犯罪,守护好绿水青山。

守护百姓福祉、我们一往无前,扫黑除恶,我们全力攻坚、圆满收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扫黑办副主任 第一检察厅检察官 劳娃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三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案件5万余件、14万8千余人,提起公诉3万6千余件、23万余人,涉黑恶案件办结率达99.37%。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 郭素萍

各地检察机关在办案中深挖黑恶势力产生的犯罪根源,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监管漏洞精准施策,制发检察建议,从源头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和蔓延,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还人民群众一片晴朗的天。

【解说】深化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我们积极推进、勇挑重担。2020年,全国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稳定保持在80%以上。联合相关部门规范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工作、量刑建议工作,制发办理认罪认罚案件监督管理办法,确保制度准确规范适用、廉洁公正司法。组织召开“国家治理现代化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研讨会”,张军检察长就人民检察院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情况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专项报告,进一步凝聚“中国之治”最大公约数。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办公室主任 周颖

充分发挥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罪犯改造、化解社会矛盾的制度功效,必须让每一个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了解知晓制度内涵。

【解说】最高人民检察院制作“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法治宣传片”,在全国2000多个看守所和办案场所循环滚动播放,打通制度宣传最后一公里。

2020年5月,江苏某金店被盗,犯罪嫌疑人李某归案后拒不交代犯罪事实,价值200余万元的黄金下落不明。在反复观看宣传片后,李某提出想和检察官见面。检察官向李某详细阐释“认罪认罚可以从宽处理”“认罪认罚越早,从宽幅度一般越大”等制度精神,李某深受触动。

【犯罪嫌疑人李某】经过看认罪认罚的宣传片,我觉得既然做了,就要敢做敢承认。

【解说】随后李某自愿认罪认罚,最终5.7kg黄金首饰在一道路绿化带内被起获。

全国人大代表、南通大学附属医院骨科主任 刘璠

充分展示了最高检认罪认罚从宽这项司法制度改革,真的具有巨大的号召力和强大的生命力。真正是维护好社会的和谐,推进社会的法治的治理,整个社会的风气那才能好转,戾气才能消除,这样的话才能逐步地向习近平总书记说的法治国家、法治中国的方向去迈进。

【解说】用案例引领司法理念革新,让法治思想沁润人心,把制发案例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我们虑周藻密、竭力而为。一年内,制发135个指导性典型性案例,关涉网络犯罪、正当防卫、故意伤害、补充侦查,环境污染等10余个人民群众关心的主题主线。

加强检察队伍建设,我们“真枪实战”。全国132名公诉精英齐聚一堂,怀揣司法为民情怀为梦想而战,为正义著言。

故事还在继续,新的征程已开启,普通犯罪检察能做的和想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