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案-件比”指标效应正在逐步深入和扩大
时间:2021-02-26  作者:高景宣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6日电(见习记者高景宣)2月26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申国君在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案-件比”指标不仅有力推动检察工作持续向好转变,同时在侦查、审判机关中也产生了明显反响,已经并将继续影响侦查、审判机关的办案方式、工作习惯,其效应正在逐步深入和扩大。

“案-件比”被各界形象地比喻为“司法办案质效的GDP”“新时代引领检察办案质效的风向标”。2020年1月,最高检印发《检察机关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标志着以“案-件比”为核心的案件质量评价指标体系正式建立。在采访过程中,申国君从公检法三方面,介绍了当前“案-件比”工作取得的成效。

申国君告诉记者,对于公安机关,“案-件比”指标的运用,有效促使其自觉主动地提升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侦查办案质量明显提高;对于法院,“案-件比”指标的运用,有效促使其加快办案节奏,不断提高审判效率,程序倒流现象明显减少。

“而对于检察机关,‘案-件比’指标运用后,适用延期和退补更加规范、严格,程序空转现象得到有效遏制。积极开展捕前介入侦查、诉前引导侦查,改变过去文来文往、到期后决定不捕、不诉、退补的做法,大大减少徒增的‘件’数。”申国君进一步补充道,“挤压无必要的空转程序后,司法资源得到优化,办案效率极大提升。”

申国君总结说,“案-件比”指标的运用,有效改善了监察、公安、检察、审判之间的衔接关系,促使彼此之间朝着更加良性互动的方向发展,更有助于形成惩罚犯罪、保障人权、依法办事的合力。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