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九龙坡区: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守护“少年的你”
时间:2021-02-25  作者:战海峰 尤勇军  来源:法治日报
【字体:  

2020年7月24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医院黄医生接诊了一名13岁少女,在对其进行妇科检查时发现女孩处女膜存在陈旧性裂伤。从孩子躲闪的眼神中,敏锐的黄医生察觉到一丝异样。

经耐心询问,黄医生得知女孩遭遇了性侵,随即向公安机关报告有关情况,公安机关第一时间立案,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立即提前介入。

近年来,九龙坡区检察院推动专业化办案和社会化保护有机结合,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形成保护合力,于2019年4月与共青团九龙坡区委一同被最高人民检察院、团中央确定为首批委托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建设试点单位。

去年7月,九龙坡区检察院联合区监察委、区公安分局、区卫建委等9家单位会签《关于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实施办法),通过积极引导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向广大师生宣传强制报告制度,达成工作共识,打通制度运行“最后一公里”,增强相关人员未成年人保护意识和相关事件的敏感性,从而有效弥补未成年人认知水平和自我保护能力的薄弱环节,解决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发现难问题。

实施办法明确了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行业、组织工作人员发现并报告的责任义务,其中在列的组织多达15类。根据实施办法,性侵未成年人案件原则上应当在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站开展对被害人的权利告知、调查询问、身体检查、生物样本提取等调查取证工作。

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长赵凡介绍说,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站实际上就是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中心,是区检察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以及市检察院、市公安局《关于建立未成年被害人“一站式”询问、救助工作机制的会议纪要》精神的重要举措。

“医院发现相关案件后存在有些被害人和监护人不了解报送渠道或者不愿意报送的情况,加大了证据采集难度。”九龙坡区人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

工作站充分发挥医院的专业力量,推动性侵未成年人案件侦查取证、医疗救护、综合救助一体化建设,改变传统的办案模式,以一次性取证为原则,避免对未成年人造成的二次伤害。

九龙坡区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何可说,目前医生报案占比较大。教师、医生等与未成年人密切接触者更容易发现和掌握未成年人权益受损害的线索和情况,他们的敏感程度决定了强制报告制度的功效发挥。

前述案件中,由于受害女孩未能在第一时间报案,导致客观证据比较少。为了在案件审查中能够更好地固定完善证据链,承办检察官运用“一站式”办案机制对被害人开展询问、心理疏导,避免“二次伤害”。同时梳理案件线索,向公安机关提出侦查建议,引导侦查取证。

检察官助理朱丽说,承办检察官对受害女孩进行综合救助,联合专业心理咨询机构对其开展心理评测、疏导,缓解焦虑、不安情绪,帮助其走出心理阴影。

鉴于被告人无赔偿能力、受害者家庭困难,在检察官的努力下,用于心理治疗及困境帮扶的两万元司法救助金被交到女孩母亲手里,解了这家人的燃眉之急。目前,女孩日常生活、学习情况良好。

九龙坡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被告人经某已被检察机关提起公诉,检察机关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用法治阳光温暖“受伤少年”,没完没了抓“一号检察建议”,推动落实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聚力保障未成年人安全健康成长。

(本报记者战海峰 本报通讯员尤勇军)

2020年

九龙坡区检察院

● 依法起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0人

● 对13名未成年人开展司法救助

● 发放救助金24万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