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下·2020检察工作回眸⑭|领导干部带头办案:作表率 树标杆
时间:2021-02-25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带头办案产生了“化学反应”

全国人大代表、柳州市人民医院外科专业基地副主任 吴刚

司法体制改革后,中央和最高检明确要求检察机关的领导干部要带头办案,这个方向非常好。我很关注检察机关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尤其是在办理疑难复杂案件中发挥的“头雁效应”。

我认为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头雁效应”能带来三个“化学反应”:一是有力推进检察官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办案质效。广西检察机关着力优化“案-件比”,从2019年的排位靠后,到2020年跃居全国第一,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二是有力推动“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全面充分协调发展。以前重刑事检察的情况比较普遍,现在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都赶上来了。三是有力推动检察官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保障人民权益,维护司法公正,切实让人民群众诉求得到依法妥善、公平公正处理,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上饶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严宏在该院视频会议室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履职。

检察长一线啃“骨头案”

2020年3月25日,由江西省上饶市检察院提起的一起侵害英烈名誉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远程在线开庭审理。上饶市检察院检察长黄严宏作为公益诉讼起诉人出庭履职。

2019年,彭某在微博一篇哀悼英烈的文章下发表侮辱评论,引起广大网友愤慨,当地公安机关对彭某不当言论行为给予拘留十五日处罚。上饶市检察院根据线索立案调查,发出诉前公告,办案检察官赶赴英烈近亲属居住地天津,当面征求意见,在英烈近亲属支持下,对彭某提起民事公益诉讼。

庭审中,黄严宏指出,彭某发表侮辱英烈的言论,在社会上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侵害了英烈名誉,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应当承担赔礼道歉、消除影响的民事责任。法院当庭宣判,被告彭某应在判决生效之日十日内,在全国公开发行的媒体上赔礼道歉、消除影响。彭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

2020年6月9日,景德镇市检察院检察长刘鸿斌对占某等27人涉黑案出庭支持公诉;2020年7月15日,上栗县检察院检察长周波对一起非法炼铅污染环境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出庭支持公诉;2020年8月17日,宜春市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小龙对一起25人涉黑案出庭支持公诉……在江西,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一线办案已成常态。

2020年8月,江西省检察院出台了全省检察机关入额院领导办理案件有关规定,对入额院领导办案数量、比例和办理重大复杂等案件类型范围予以明确,实行办案情况双月通报制度。

规定还要求,上级检察院每年应对下级检察院入额领导干部全年办案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并考核下级检察院检察长办案情况,督促入额院领导干部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以及涉黑涉恶等案件。

2020年,江西省三级检察院入额院领导直接办理案件3.5万余件,其中检察长办理5086件。

2020年11月,山东省寿光市检察院代检察长宋教德对一起因邻里纠纷引发的故意伤害拟不起诉案件主持公开听证会。

(本版文图:本报记者邓铁军 胡文星 卢金增 通讯员刘燕云 郑燕飞 刘珊 吴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