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法治在线】一场特殊的听证会
时间:2021-02-22  作者:  来源:央视《法治在线》
【字体:  

2013年,在河南郑州打拼的孙先生,因为一场口角纠纷,左眼被他人打伤失明。虽然打人者得到了法律的惩罚,但是孙先生一直有个心结无法打开,他开始了漫长的异地申诉之路......今天,跟随央视《法治在线》栏目一起关注一场特殊的听证会。


2020年11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河南省郑州市召开的一场公开听证会。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国庆

通过听证、视证的方式,公开听取各方意见,为检察机关依法公正办理刑事案件、刑事申诉案件提供参考。

这场在河南郑州召开的听证会,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陈国庆主持,参会的人员不仅有申诉人孙先生,还有来自三级检察机关的案件承办人,案件原审法官。此外,听证会还邀请了全国人大代表、人民监督员、法学教授等各方作为听证员,来评判监督办案的过程和结果。

【正文】当年,他经历了什么?事情的开始还要从2013年的一顿晚饭说起。那年,22岁的孙先生到河南省中牟县打工,在工地上帮人安装门窗。2013年4月14日那天晚上,同事们相约聚餐,但酒过三巡后,孙先生与工友张某祥发生摩擦,争吵了起来。

【同期】申诉人 孙先生

饭店老板也看我们吃得差不多了,喝得差不多了,说你们出去吧,别在饭店闹事。

【正文】但是俩人到底怎么打起来的,孙先生并没有印象,他回忆当时因为喝多了,自己是被工友带出饭馆的。

【同期】申诉人 孙先生

隐隐约约的有人打了我一拳,把我打倒在地了,我就感觉到(被打),别的我一点事,我(也)记不起来,反正就是我出了饭馆以后的事,我一点都不记得了。

【正文】出事后,工地老板和张某祥都曾答应负责支付治疗费用。孙先生也就放心到各地医院进行治疗,但最后他不得不面对左眼保不住的现实,选择摘除眼球。

接下来令孙先生意料不到的是,工地老板和打人者张某祥当初的承诺不仅迟迟没有兑现,人也联系不上了。无奈之下,他只有选择报警处理。

【正文】2014年4月,中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此案。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张某祥与孙先生在吃饭期间,因语言不和发生矛盾,随后发生厮打。过程中,张某祥将孙先生眼部打伤。后经鉴定,孙先生左眼球破裂伤,左眼球摘除术后评定为五级伤残,构成重伤。检察机关以故意伤害罪对张某祥提起公诉。

【正文】庭审中,孙先生提出了附带民事诉讼,他主张被告人张某祥赔偿各项损失和伤残赔偿金100万元,他的诉请是否能得到法院的支持呢?

【正文】经过审理,中牟县人民法院以张某祥犯故意伤害罪,判处有期徒刑六年零六个月,并赔偿孙先生的物质损失六万余元。

【正文】孙先生以不服附带民事诉讼判决内容为由,上诉至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

【同期】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检察官 郝会峰

法院同样是驳回了他的诉求,在这种情况下呢,他又选择了另外一条路,通过检察机关这种方式,提出抗诉。

多年来,孙先生一直来往于老家河北与事发地河南两地进行申诉,一路从地方检察院走到了最高人民检察院。

【正文】在这起案件中,大检察官主持公开听证,释法理、讲情理,多方参与,也让申诉人和家属更了解法律、信任司法。

【正文】最高人民检察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独立作出决定。

【同期】(听证会)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陈国庆

宣布如下,河南省中牟县人民法院2014年刑牟初字第132号刑事附带民事判决书,和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2014年郑刑一终字第264号刑事附带民事裁定书,认定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处理恰当。我们经过审查研究以后,认为被害人孙先生的情况符合国家司法救助条件。按照管辖权的有关规定,河南省人民检察院已按照有关的规定,决定给予孙先生司法救助。

检察机关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开门办案,是依法审查办理案件的一种具体方式。那么用听证会这种方式来解决各类疑难复杂案件,在实际操作中效果怎么样呢?

【正文】2020年10月20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这项规定进一步明确了召开听证会的范围、类型、程序、案件处理决定的作出等方面的内容。《规定》的出台对于进一步规范检察听证,实现各级检察院、各业务条线听证工作全覆盖,促进司法公开具有重要意义。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 徐向春

一方面是可以促进我们案件的高质量的办理,让更多的人民群众能够接受我们检察机关的处理,更加公开透明,另一方面也是通过听证能够发挥我们检察官的各项能力,一个是办案的能力,第二个是这些控制庭审的能力。

【正文】两年多来,公开听证制度从建立到铺开,探索出依法处理涉法信访、申诉案件的新路径。

【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检察厅厅长 徐向春

我们从2019年推进件件有回复,2020年是大力推行检察长办案,亲自包案办理,推行化解信访积案,特别是我们大力推行通过公开听证的方式,来化解信访案件。我们全国检察机关的信访总量,下降了4%,还有我们的重复信访下降了3%,这是很不容易的。我们可能是首次实现了信访总量的下降和重复信访的下降。

【正文】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对4272件信访案件召开了公开听证,较上一年增长1.9倍,有效化解率63%。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