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民之法典》第五集:生命尊严
时间:2021-02-22  作者:  来源:央视《今日说法》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

《今日说法》栏目

特别奉献五集纪录片

《民之法典》

第五集《生命尊严》


2020年5月28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法治建设迎来了历史性的时刻——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诞生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与时代紧密相连,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是市场经济的基本法,是关乎14亿人民生老病死、衣食住行的“权利宣言”。

民法典用慈母般的目光,关注着我们每个人的权益。它提升了胎儿合法权益的保障水准,积极呵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它将人格权独立成编,擢升人格尊严的保护标准。它新设居住权制度,在提升房屋利用效率同时,也为老龄化社会带来的养老和居住问题提供了法治新方案。

2017年4月的一天,外地来京务工人员马某某,在北京市海淀区一个停车场的公共卫生间里,生下了一名男婴,随后,马某某将孩子遗弃在便坑里,自己独自离开。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之后,法院认为马某某的遗弃罪成立,判处她有期徒刑一年零六个月。

马某某在整起案件的调查审理过程中,一直不承认遗弃的事实,最终经过亲子鉴定,才确定了孩子就是马某某所生。作为这起案件的承办检察官,郑艳非常担心孩子的未来。

涉及到遗弃、性侵、伤害,这些未成年人案子的时候,我们要考虑到会不会有涉及到变更监护的问题,因为在这些案件中未成年人权利是被侵害了,如果侵害他们的是他们的监护人,那我们要考虑是不是还适合继续监护。

由于马某某是服刑人员,最终,这个监护权变更的案子,在北京市女子监狱开庭审理。秦硕是主审法官,郑艳作为支持起诉方,参与了庭审,最终海淀区法院判决,撤销马某某的监护人资格,指定北京市海淀区民政局为孩子的监护人。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