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编印《问卷·答卷》 向代表报告建议办理情况
时间:2021-02-22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
【字体:  

为向各位全国人大代表汇报好2020年检察工作,我们在全面梳理一年来代表联络工作情况基础上,编制了《问卷·答卷》这本书。本书记录了部分代表2020年对检察工作提出的重要意见建议,展示了检察机关落实代表建议取得的进展和成效,汇集了各位代表视察检察工作、参加检察机关活动的珍贵画面。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极不平凡的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和各方面风险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攻坚克难、团结奋战,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全国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主动融入防控疫情斗争,积极推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坚决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战,更加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持之以恒办好检察为民实事,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让公平正义以人民群众可感、可触的方式实现。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大代表来自于人民群众,负有了解群众诉求、反映社情民意的职责。代表们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满腔热情参加视察活动,积极主动提出意见建议,体现了对检察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监督。检察机关自觉接受代表监督,顺应代表和人民群众的期待要求,把代表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四大检察”“十大业务”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本书展示的代表活动,既反映了代表对检察重点工作的调查研究和现场指导,又彰显了代表意见建议对检察工作的引领促进作用。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检察工作的发展,离不开人大代表的重视、关心和支持。新的一年里,全国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扎实履行各项检察职能,把代表意见建议切实落实到各项检察工作之中,为“十四五”开好局、新征程起好步贡献检察力量,以优异成绩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人民检察制度建立90周年。

期愿《问卷·答卷》能够带上我们的诚挚问候,协助各位代表更好地了解、认识和监督检察工作。衷心祝愿各位代表履职顺利,身体健康,幸福美满!

目  录

1、如何全力防控疫情——推动依法防控疫情

2、如何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护航

3、如何服务民企发展——做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老娘舅”

4、如何维护社会治安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

5、如何贯彻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一认罪认罚从宽:中国方案的制度创新

6、如何做好公益诉讼检察——用法治力量守护美好生活

7、如何落实群众来信件件问复——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

8、如何做强未成年人检察——“一号检察建议”要没完没了抓下去

9、如何深化巡回检察——巡回检察重在防范“纸面服刑”等突出问题上下功夫

10、如何维护司法公正——为中国之治贡献检察力量

11、如何抓好检察队伍建设——用高素质检察队伍保障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12、如何做优检务公开——公开是法治的基石

13、如何更好倾听意见——与代表委员面对面,自觉接受监督

(最高检办公厅组编)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