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全国有3.3万余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
时间:2021-02-22  作者:何慧敏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2日电(见习记者何慧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检察机关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部署要求的政治责任,也是落实宪法法律规定的法治责任,是适应新时代人民群众更高需求的社会责任。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就法治副校长工作推进情况作了详细介绍。

2020年9月4日,张军检察长以“民法典中的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为题,第三次到北京二中讲授法治课,北京16个区的师生代表同步视频收看,师生反响热烈。12月4日,童建明常务副检察长参加国家宪法日教育系统宪法晨读活动,通过全国青少年普法网为全国6000余万名学生讲授法治课。世界儿童日,最高检召开领导干部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会议,院领导、各业务厅厅长全部担任法治副校长。

“目前全国3.3万余名检察官在4.5万余所各类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史卫忠介绍,检察机关大力推进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工作,指导探索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活动。

广东省广州市南沙区检察院在全省“扫黄打非•新风”集中行动暨全市“扫黄打非”开学第一课启动仪式上,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莫让网事不堪回首,网络安全不失守》,收看人数超过1000万人次。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以家庭法治教育为主题,通过电视直播“开学第一课”,全省中小学学生、教职员工、家长等约300万人收看。

“我们持续打造《守护明天》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品牌。不断创新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史卫忠介绍,组织开展首届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评选活动,《青春需要温暖》获第五届平安中国三微比赛“十大原创音乐MV”。组织编写《检察官:少年,你应该知道的法律那些事儿》等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系列图书,指导拍摄《聚光》《爱的力量》等一批公益MV,未成年人检察法治宣传影响力和效果进一步提升。

“我们将下大力气继续加强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组织全国巡讲团开展‘法治进社区’‘未检好故系列巡讲活动等。”史卫忠表示,下一步将召开未成年人法治宣传教育座谈会,并配合教育部,将“两法”宣讲、竞赛融入全国中小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

记者了解到,最高检将联合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制作《守护明天》第五季,推出《未成年人法律保护全书》等图文并茂的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丛书,以及一批法治教育精品网课。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