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推动完善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 将未保法落实到位
时间:2021-02-22  作者:何慧敏  来源:正义网
【字体:  

正义网北京2月22日电(见习记者何慧敏)为及时有效预防和惩治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落实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刻不容缓。2月2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九检察厅厅长史卫忠做客“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开启人民检察事业新征程”最高检厅长网络访谈时表示,将推动不断完善入职查询制度和强制报告制度,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2020年5月,最高检联合国家监委、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司法部、国家卫健委、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同年8月,最高检联合教育部、公安部发布了《关于建立教职员工准入查询性侵违法犯罪信息制度的意见》,建立了国家层面的入职查询制度。两项制度的确立为未成年人筑起了一道实实在在的“保护墙”。

强制报告制度的刚性体现在“强制性”。根据《意见》规定,隐瞒不报造成严重后果的应当依法依规追究责任。目前,检察机关办案中发现的违反强制报告规定涉嫌违纪违法的均受到了相应处罚。如湖南某小学教师强奸、猥亵学生案件,涉事学校负责人员隐瞒不报,检察机关对该校正副校长以涉嫌渎职犯罪提起公诉,两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上海市某区检察院针对一起教师在校园内猥亵女学生,学校隐瞒不报的情况,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区纪委监察委经过审查调查,分别对涉案学校校长、党委书记作出撤销党内职务、政务撤职、专业技术岗位等级降为9级的处分。浙江杭州某中学发生保安强制猥亵在校学生案,涉事教师隐瞒不报并试图调解解决,检察机关督促涉案学校整改,瞒报教师已被暂停评先评优、提职晋级资格。

目前,全国各地持续深化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落实。重庆市九龙坡区检察院、区公安分局创新工作方式,联合开发运行“强制报告APP”,进一步畅通了快速发现、报告侵害未成年人犯罪的渠道,为各部门合力保护未成年人搭建了平台。这是落实强制报告意见的有效举措和有益探索,值得各地学习和推广。下一步最高检将在认真总结规范的基础上,优化12309检察服务平台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专区建设,实现与强制报告制度的有效衔接,并通过APP、小程序等方式为强制报告制度落地落细提供更加便捷的渠道和方式。

史卫忠坦言,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查询范围更广,一方面,将查询的行业范围扩大至所有的密切接触未成年人单位。比如儿童福利院、儿童医院,甚至一些短期的夏令营、冬令营、晚托班、暑托班等。另一方面,将查询的信息范围扩大至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记录。“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法,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协商,推动逐步建立完善覆盖性侵害、虐待、拐卖、暴力伤害等违法犯罪的信息库,并督促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单位执行从业禁止规定,确保未成年人保护法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史卫忠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