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民之法典》第四集:家顺人和
时间:2021-02-21  作者:  来源:CCTV今日说法微信公众号
【字体: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

《今日说法》栏目

特别奉献五集纪录片

《民之法典》

第四集《家顺人和》


民法典在遗产继承方面,有了新的规定。民法典颁布实施后,法律上扩大了继承的范围,增加了代位继承制度。


此外,民法典当中明确规定,无人继承又无人受遗赠的遗产归国家所有,用于公益事业。死者生前是集体所有制组织成员的,归所在集体所有制组织所有。

在今天不断发展的社会环境中,如何维护婚姻家庭中负债人配偶的合法权利,也是民法典在立法过程中关注的焦点。在民法典当中,对于夫妻共同债务的认定更加清晰、明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结合2018年的司法解释,对夫妻债务的举证责任作出了调整。那么这一规定,是否会对债权人权利造成影响呢?

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厅副厅长王莉:这样的规定实际上对债权人的保护也是有利的,可以促使他们在签约之初就尽到谨慎注意的义务。这样可以从源头上减少纠纷的发生。

2014年1月至7月,钟敏(化名)的丈夫陆续跟别人借了900万元。而他一直处于失联状态,那时他们的孩子刚刚两岁。

几经周折,钟敏找到了丈夫,2015年3月,他们办理了离婚手续,但即便选择离婚,钟敏依旧没有逃脱承担共同债务的噩运。按照当时的司法解释,钟敏要想摆脱这些纠纷,就必须要证明丈夫跟别人借的钱,是他自己的个人债务。

2018年1月,最高人民法院就夫妻共同债务的问题出台了司法解释: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即共债共签制度。得知这一司法解释出台后,钟敏立即向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检察院提出民事诉讼监督的申请。希望检察院能够介入案件的审查。2019年5月23日,雨花区检察院就钟敏夫妻共同债务纠纷一案正式立案。

钟敏前夫借的钱,是否用于他们的共同生活呢?检察官们着手从他的银行转账记录开始调查,最终找到了这几笔大额转账的去向。

经过长达一年的详细调查,2020年5月,湖南省长沙市检察院就钟敏家庭债务纠纷一案,向长沙市中级法院提起抗诉。

民法典的颁布和实施,让钟敏她们的生活,再次充满阳光。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